backup og meta

千年草藥快種!6個強大功效蘆薈都有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陳靜筠 · 更新日期:2024/01/31

    千年草藥快種!6個強大功效蘆薈都有

    薈(Aloe Vera)為熱帶性植物,常被拿來做為草藥,根據歷史,數千年前人類就開始使用蘆薈,其葉片內富含生物活性化合物(Bioactive Compounds),像是維生素、礦物質、胺基酸、抗氧化劑等,對於健康和美貌十分有幫助。接下來,讓我們一起來看看蘆薈有什麼樣成分,以及有哪些功效。

    蘆薈的營養成分有這些

    蘆薈的水分高達99.5%,剩下的則是維生素B1、B2、B6、C、E、葉酸,以及鋅、鎂、鉀等礦物質,這些成分可以幫助蛋白質的吸收,也有抗氧化作用。另外,蘆薈也有氨基酸和木質素,其中木質素有殺菌作用,減少細菌生長。

    蘆薈有6大功效

    1. 能抗菌又抗氧化

    蘆薈有許多強大的抗氧化化合物,絕大部分是多酚(Polyphenol)以及維生素C、維生素E,能消除破壞人體的自由基,也因為蘆薈能夠去除老化的跡象,因此在青春美顏產品中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此外,多酚搭配蘆薈其他的成分,便能有效抵抗有害細菌,避免感染,若作為外用,還能加速傷口的痊癒。

    2. 蘆薈幫助肌膚修復

    蘆薈可刺激一種製造膠原蛋白的細胞,稱作纖維組織母細胞 (Fibroblasts)。如許多人知道,膠原蛋白對肌膚的構造與彈力影響很大,目前已證實,外用蘆薈凝膠可減緩皮膚老化的速度,若使用含有蘆薈的抗老化產品,例如:滋潤霜和眼霜等,能有效減少皺紋和其他老化跡象。

    3. 加快燒燙傷痊癒速度

    蘆薈除了能治療瘍瘡,還能夠治療燒燙傷。另外,研究指出,蘆薈能夠有效治療一度和二度燒燙傷,與傳統治療方法相比,蘆薈能大幅加快痊癒速度,大約9天之後,傷口就能痊癒。

    4. 幫助頭髮清潔與生長

    將蘆薈塗抹於頭皮上,或使用天然的蘆薈產品,能幫助清潔頭皮與毛髮,並加強局部的血液循環,有益於頭髮生長的速度與品質。

    5. 可治療口腔潰瘍

    口腔潰瘍十分常見,大多數人都曾出現過這樣的病症,這種潰瘍大多出現在口腔內或嘴唇後方,持續7~10天,目前有研究指出,使用蘆薈能幫助傷口痊癒,不僅傷口範圍縮小,疼痛也隨之減弱許多。

    6. 舒緩便祕、腸胃問題

    蘆薈的黏多醣對於腸胃黏膜具有保護作用,可以不讓胃酸過度分泌,以減緩胃酸對於胃壁的刺激。而蘆薈也可以促進消化、平衡腸道內微生物菌叢,舒緩便祕的情況。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陳靜筠 · 更新日期:2024/01/3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