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端午節吃粽子必胖?這樣做和運動安心吃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3/12/15

    端午節吃粽子必胖?這樣做和運動安心吃

    端午節大家都會吃粽子,但享受節慶氛圍和美食之餘,可別低估粽子熱量,而不小心吃胖了。一顆 300 克肉粽來看,其熱量大概介於 500~700 卡路里,內容物相當於兩碗白飯和兩到四茶匙的油,以及超過 1000 毫克的鈉和 300~500 毫克的膽固醇。大多數人並不會只吃一顆就滿足,還會多吃一顆兩顆,熱量一不小心就爆表了。以下介紹粽子熱量,如何選低卡粽及粽子的保存方式,及運動消耗熱量,端午節享受美食不怕胖。

    五穀米取代糯米更健康

    傳統粽子的主要食材包含糯米、肥豬肉、香菇、蝦米、花生、蛋黃等等,因為區域性的不同,各也有不同的味道和口感,像是台灣北部粽比較香濃彈牙,南部粽則偏清淡軟綿。

    為了減低粽子的熱量,以健康高纖的食材代替某些高熱量食材是不錯的方法  ,舉例來說,糯米很難被腸胃消化,且屬高升糖指數的食物,若是加入高糖分的餡料更會提高糖尿病(Diabetes)風險,例如紅豆沙、蓮蓉、黑糖漿、栗子泥。所以,不妨以五穀雜糧或燕麥取代糯米,並用中藥取代人工香料,包括像荷葉、板藍根、山楂等,幫助消化去油膩。此外,肥豬肉的油脂會融入糯米和其他食材中,加上糯米若有炒過,它的脂肪及鈉量已經很高,所以建議別再另外加拌入糖或醬油。

    (同場加映:沙拉不一定好!速食如何健康吃看這裡

    冷藏三天吃完且勿久蒸

    餡料的部分,為了避免攝取太多動物脂肪,可以挑選瘦肉,魚肉也是不錯的選擇,並增加蔬菜的比例,像是南瓜和豆腐。關於粽子的保存和加熱,如果是冷藏,請於兩到三天吃完,冷凍則可維持一個月。但當發現粽子粽葉上有黑點,表示粽子已經發霉了,就不要吃了。

    要蒸粽子前,請先將冷凍的粽子退冰後再蒸,避免粽子中心沒有確實加熱就吃下去造成腹瀉,小顆粽子大約蒸 20 分鐘,大顆粽子可能則需 40 分鐘。此外,請不要一次蒸太多粽子造成吃不完,如果重複加熱食物會更快腐壞,而蒸過久也會使米變得粗糙結塊,導致血糖遽升。

    吃完粽子後,身體滿滿的熱量要如何消耗呢?以體重 60 公斤來計算,走路的速度以每小時五公里來說,約兩小時半才能消耗一顆粽子,而跑步的話,時速每小時十公里,需要約一小時左右,騎腳踏車則時速每小時 16 公里,騎 70 分鐘左右。

    (同場加映:冷凍蔬菜沒營養?研究破解常見迷思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3/12/1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