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車禍最容易受傷的器官!脾臟切除術後的照顧與生活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周士閔 · 更新日期:2022/06/14

    車禍最容易受傷的器官!脾臟切除術後的照顧與生活

    一般日常生活中,我們很少提到脾臟(Spleen),不過一旦提起,很可能就是出了問題,除了少見的脾臟相關疾病之外,最常見的狀況為腹部受創導致的脾臟破裂,因為脾臟相當脆弱,當車禍或其他外力衝擊發生時,脾臟常常首當其衝,在失血過多的情況下,常常得緊急進行脾臟切除手術。雖然許多切除脾臟的患者生活看似沒有異樣,但其實脾臟不僅具有造血(胎兒時期)和儲血功能,還負責重要的免疫功能。儘管缺少脾臟仍可正常生活,但還是會對抵抗力造成一定影響,以下就帶您了解脾臟切除術(Splenectomy)以及術後的注意事項。

    脾臟切除術後的疑慮

    脾臟在免疫功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因此,若非必要,醫師會盡可能保留脾臟,若脾臟破裂情況嚴重,危及生命,則必須進行脾臟切除術。又因手術的進步及存活率的考量,大部分是進行全部切除。

    脾臟切除術後的影響與照護

    因脾臟破裂的切除手術,並無進一步治療的需要,如是因其他疾病進行的脾臟切除手術,則必須要諮詢醫師,討論後續的治療。

    脾臟切除後,絕大多數的功能會由其他器官來接管,患者還是可以正常生活,但須特別注意,生病或受到嚴重感染的機率會提高,剛手術後的風險是最高的,且日後生病的恢復力也會較差,因此醫生通常會建議在術前或術後施打疫苗,像是肺炎鏈球菌(Streptococcus Pneumococcal)、流感疫苗等。另外在血液學期刊(Haematologica)所發布的研究發現,對於脾切除後的病患,受到病菌感染、血栓的機率提升,甚至可能增加罹癌的機率,雖其原因還待進一步的研究,但也突顯接種疫苗對於脾切除患者的重要性。

    脾臟切除術後的生活

  • 接種疫苗:脾臟切除後的抵抗力較差,對特定的感染更是脆弱,例如:肺炎鏈球菌、B型感冒嗜血桿菌、腦膜炎(meningitis)球菌等,因此接種疫苗是相當重要的。
  • 注意感染:除了接種疫苗,若出現嚴重發燒(體溫攝氏38度以上)、身體任何部位的不明紅腫、喉嚨痛、畏寒或感冒時間過久等特殊症狀,請盡速就醫並諮詢醫師。
  • 規律生活及運動:保持規律的生活和運動是健康的不二法門,對於脾切除的病患更是重要,適量的運動及健康的飲食都能夠增強抵抗力
  •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周士閔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