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換季病毒最活躍!簡單7點健康預防感冒過秋冬

醫學審稿: 何懷德醫師 · 腫瘤科 · Wikibooks(維基書)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2/10/07

    換季病毒最活躍!簡單7點健康預防感冒過秋冬

    「夜寒如水,露水將凝結成霜」這是24節氣中「寒露」的描述,近來早晚溫差大,許多人身體也馬上發出警報,一不小心就會罹患感冒;最主要原因是人體為了適應外在溫度的變化,免疫系統需承受額外的壓力,導致免疫力減弱,易受病原體攻擊,其來源也包括任何來自動植物的病原體或灰塵;保健防疫靠自己,只要參考以下6點簡單有效的撇步,就不怕換季感冒上身、流鼻水、酷酷嗽或喉嚨癢癢了!

    所謂感冒,就是由細菌或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有數百種病毒和細菌可能誘發感冒;在季節交替時,病毒比較活躍,而且因為早晚溫差大,人體較難適應,若身體抵抗力下降,病毒或細菌便會乘虛而入,侵犯人體而導致疾病。

    1. 多喝水

    水分為人體重要的成分,在人體中約佔人體總體重的 60-70%,例如約佔新生兒 80%的水分, 成年男性約60%,成年女性約佔50%;在人體中,水分主要幫助人體正常運作,像是構成血液血漿、構成消化液、 幫助營養素吸收、氧氣的運送、調節體溫、排泄廢物、參與體內新陳代謝及維持心血管系統循環等作用;因此,多喝水對人體健康非常重要。

    即使天冷少汗,也要定時補充水分。多喝水可助調節體溫,還可促進體內循環與排毒;依據專家建議,每天要喝的水量,可依個人體重計算,簡單的公式為:每日喝水量=體重公斤數(kg)x30毫升(ml.=c.c.);例如體重60公斤, 每天建議喝60×30= 1,800 也就是1,800c.c.。

    2. 保持居家衛生

    家裡的灰塵及塵蟎常是造成過敏和感冒症狀的主因之一,盡量保持住家乾淨,清潔地毯、衣櫃和家具;若有寵物更該注意定期清潔;另外,冬天使用暖氣需注意出風口衛生,建議每年至少清潔一次。

    3. 注意個人衛生

    個人衛生在對抗感冒症狀方面也非常重要。感冒和流感病毒具有傳染性,可以藉由觸摸傳播。下班回家時先洗手,如果接觸任何有感冒症狀的人,也請洗。每天洗澡,這是擺脫身體細菌非常有用的方法。

    4. 選擇當季蔬果

    台灣的蔬果一年四季, 選擇多又好,選擇當季盛產的水果和蔬菜是最理想的,因為其天然礦物質和維生素, 會比非當季的農產品更新鮮豐富。

    5. 多吃抗寒食材

    體外穿暖了,體內也要滋補,包括許多辣的食物,如辣椒和雞湯,以及一些天然的免疫增強劑,如生薑和大蒜等,都是溫補的食材。

    6. 穿合適質料的衣服

    季節變化,衣服質料也要跟著調整,如春夏穿棉麻,秋冬羊毛與鵝絨。天冷時則再加強耳朵、手、腳等處的保暖。睡覺時,要讓皮膚呼吸所以別穿太緊的衣物或硬布料。

    健康的生活方式對於保持免疫系統健康至關重要。練習健康的習慣,比如在吃飯之前洗手,保持房子清潔,多喝水和健康飲食。此外,嘗試定期鍛煉,可以增強您的免疫系統和整體健康。

    7. 多運動

    運動型態多元,可選擇自己最合適的環境與運動方式,建議每周至少3次、每次30分鐘以上的有氧運動,讓自己維持在稍微流汗、有點喘但又不會太喘的運動強度即可;只要適當增強鍛煉身體,自然可以適應天氣換季帶來的不適,增強抗病能力。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何懷德醫師

    腫瘤科 · Wikibooks(維基書)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2/10/07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