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音波炮安全嗎?LRAD健康風險看這裡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6/14

    音波炮安全嗎?LRAD健康風險看這裡

    「音波炮」原本是為了驅逐海盜而發明,是到後期才開始在軍事上做為傳送訊號設備,它的全名叫做長程聲波裝置(Long Range Acoustic Device,簡稱LRAD)。由於它能發出超過100分貝(Decibel,簡稱dB)的聲音頻率,且涵蓋範圍最大可至5.5公里,因此也廣泛用於對抗暴民及人潮管制。因此本文將帶您了解,關於音波炮對健康的風險及使用上的安全性。

    LRAD不是武器 聲音傳播很精準

    外界對LRAD有很多負面的評論,但根據歐洲自由電台(Radio Free Europe/Radio Liberty,簡稱RFE/RL)的資料,它本身並不是一種武器,而是和平溝通而存在的協調工具,一般用在海上警示、分辨敵友、搜救行動、疏散人潮、趕走禽鳥,以及應付其他緊急情況

    LRAD的聲音傳播不會360°地散播出去,而是精確性地朝一個方向傳播,若您身在裝置的後面,或是旁邊,所接收的聲音聲波相對是小的。

    威力可達162dB 恐引發健康症狀

    雖然LRAD被警方證實並不會危害人的健康,但仍有民眾表示身受其害,包括像是偏頭痛(Migraine)、永久性耳鳴、暈眩、精神錯亂、膝蓋發軟、肚子痛症狀。LRAD的聲音頻率之所以會如此傷耳,是因為它的最大威力可達到162dB,與其相比,人正常的對話是60dB;剪草機則是90dB;噴射機也只有140dB,基本上超過130dB就已經超過人類能夠忍受疼痛的極限了。

    戴耳塞也難保沒事 75米以外才算安全

    LRAD和其他的非致命武器(Non-lethal weapon)一樣,被視為能夠控制群眾的手段,但這個方法卻引起人權組織的聽覺專家的反彈,特別針對它有可能導致永久性耳朵傷害,而質疑其安全性。除此之外,就算您戴著耳塞,也不能擔保耳朵不會有事,因為一旦破壞了內耳神經,即使耳鳴症狀消失了,所造成的耳朵傷害依然沒辦法恢復。所以,保持安全距離很重要,以LRAD音頻140~151dB為標準,退到75米以外才算安全,無穿戴保護措施的民眾切勿隨意靠近聲音源頭,以免受傷。

    至於音波炮的傳聞屬不屬實,各界有不同的聲音和看法,我們能做的就是儘量遠離這些風險因素,像是街頭遊行和戶外集會,而若面對LRAD的「攻擊」,且感覺耳朵和身體出現不舒服的症狀,請馬上離開現場,並在必要時找專業醫師協助。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