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知道嗎?因為噴霧器而受惠的患者有這些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Jenny Hung · 更新日期:2022/07/13

    知道嗎?因為噴霧器而受惠的患者有這些

    噴霧器(Nebulizer)是一種將液態藥物霧化,以供患者以吸入的方式服用的機器,通常用於治療肺部疾病。噴霧器可作為緊急醫療用品,或家用的常態性醫療器具,可以受到幫助的對象如下:

    罹患氣喘(Asthma)的患者

    氣喘是一種呼吸系統疾病,為慢性的氣管發炎現象。罹患此病的患者,氣管會腫脹、緊繃,並分泌過多黏液,造成呼吸困難。若這些症狀突然惡化,就會引起氣喘發作,讓氣管變得比平常還要更腫脹。大多氣喘患者不需要每天定時使用噴霧器,除非病況非常嚴重、會不定期發作、病況難以控制,或患者年齡還小,還無法自行正確使用吸入器(Inhaler)。

    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患者

    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是一種進行性的肺病,主要由抽菸所引起。此病的患者,會有持續性的呼吸系統問題,以及吸不到空氣的症狀,可能是由於同時罹患肺氣腫(Emphysema)、慢性支氣管炎(Chronic bronchitis)、難治型氣喘(Refractory or non-reversible asthma)等原因所致。

    預防此病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抽菸,否則一旦罹患,是無法治癒的,只能控制症狀,不讓它對肺部造成更多損害。大多數患者能透過服用支氣管擴張劑(Bronchodilators)改善此病的症狀,而服藥的方式就是使用噴霧器。

    細支氣管炎(Bronchiolitis)患者

    細支氣管是人體肺中最小的氣管,若因病毒感染而發炎,就會變成細支氣管炎。此病在嬰兒中很常見,若罹患,長大後很有可能也會罹患氣喘。在特定狀況下,醫療人員會建議此病的患者使用噴霧器接受治療。

    支氣管擴張症(Bronchiectasis)患者

    若罹患支氣管擴張症,患者的支氣管就會受傷、發炎,並製造濃厚的黏液,也就是所謂的「痰」。過度擴張的支氣管會喪失自我清理的功能,使患者受細菌感染的風險增加。用噴霧器服藥,可以幫助減少痰的分泌,讓患者較容易把痰咳出來,也能讓服下的抗生素更有效地對抗細菌感染。

    囊狀纖維化(Cystic fibrosis)患者

    囊狀纖維化是一個進行性的基因疾病,會影響患者細胞對鹽分和水分流動的控制,使肺部和消化器官中產生黏液,進而造成呼吸問題,以及增加肺部感染的風險。此病的患者能使用噴霧器一次服用多種藥物,以改善黏液分泌過多的症狀。

    鼻竇炎(Sinusitis)患者

    鼻竇炎是一種會影響鼻竇的發炎現象,能深入鼻孔的噴霧器,特別有助於減緩許多患者鼻塞和臉部疼痛的問題。也有很多人表示透過噴霧器服用抗生素,能改善鼻竇受細菌感染的症狀。

    噴霧器還有什麼好處?

    一份針對有在家使用噴霧器患者做的研究顯示,大多數的人都認為噴霧氣的利多於弊。大多噴霧器使用者都認為,在家自行使用噴霧器治療,能幫助他們減少對專業醫療人員的依賴,並對此感到滿意。有慢性肺部疾病的人更是認為,噴霧器不僅對維護健康有益,長遠下來也能減少醫療開銷。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Jenny Hung · 更新日期:2022/07/13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