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想當頂客族?男性結紮讓你夢想成真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0/11/10

    想當頂客族?男性結紮讓你夢想成真

    雖然生小孩不難,但時機歹歹時,養小孩的負擔可重了,於是不少人在第一胎出生之後,便選擇結紮。此外,也有不少人選擇成為頂客族,寧願享受與伴侶間的2人世界,利用結紮的方式來避免意外懷孕。本文將為您介紹結紮手術的方式、風險與注意事項。

    男性結紮手術怎麼進行

    男性結紮是透過手術將男性的輸精管(Vas deferens)切斷、打結,以阻擋精子融入精液裡,因此,結紮後的性行為仍然可以正常射精,但是精液裡並沒有精子存在。

    目前的結紮手術價格大約在新台幣7000~10000之間。在進行手術時,醫師會先在陰囊處進行局部麻醉,之後會在陰囊上部切開一個小切口,以便確認輸精管位置並截斷,之後,會利用電燒將管口封死,並將輸精管2端綁起並縫合傷口,至此手術便算完成了。還有一種無刀口結紮手術,利用穿刺的方式在陰囊創造幾個小洞,然後將陰囊的皮膚撐開,再將輸精管截斷,這種方式較為受到男性的歡迎,因為傷口恢復速度較快,且無須在事後拆線。此外,男性結紮還有以下3種好處:

    1. 快速:手術過程並不複雜,通常在30分鐘內就能完成,屬於門診手術。
    2. 安全:結紮後有接近百分之百的避孕機率,更勝保險套一籌。
    3. 省錢:比起女性結紮,男性結紮不僅費用較低,若未來後悔,重新接回輸精管,恢復生育能力的機會也較高。另外,結紮也代表不需要再另外花錢在避孕產品上,無論是保險套或是避孕藥,長期購買對於荷包都是很傷的。

    男性結紮風險與術後注意事項

    基本上男性結紮並不會帶來什麼嚴重的後遺症或不適。許多人可能擔心結紮會影響性能力,但其實手術所截斷的輸精管,不會影響到睪丸分泌睪固酮(Testosterone),也不會傷到陰莖的神經,因此不會有不舉、早洩等性功能障礙的問題。

    在手術剛結束後,可能會有腫脹、疼痛感,但是醫師都會開消炎止痛藥,所以不太需要擔心。但如果有感染、嚴重疼痛感或任何您覺得不太對勁的情形,請立即尋求醫師的幫助。

    在極少數的情況下,結紮後可能會有持續性的陰囊疼痛,或是輸精管再次癒合,導致避孕效果破功,如果有這些情形,仍需就診後再作進一步的診斷。

    結紮手術完成,並不會立即獲得避孕效果,由於體內仍有部分的精子殘留,結紮之後仍需要射精15~20次,才能將其全數排空。為了保險起見,最好在懷孕後的3~4個月內,找時間做精液分析,確認精液裡沒有任何精子後,才能安心進行無套性行為。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0/11/10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