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不是性病啦!易被誤認菜花的福代斯斑點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2/06/15

    不是性病啦!易被誤認菜花的福代斯斑點

    陰莖就像每個男人的第二生命,矛盾的是,小弟弟有時候出了點小毛病,卻往往是難以啟齒的一件事,假如您在洗澡時發現自己的小弟弟上有一粒一粒肉色的疙瘩,可能頓時懷疑自己得了惡名昭彰的菜花。不過,先別緊張,其實它有可能只是福代斯斑點(Fordyce Spots)。為了解決每位男性的煩惱,本文將為您介紹無害、但可能被錯認為性病的福代斯斑點,免除可能自己可能成為菜農的擔憂。

    福代斯斑點是什麼

    福代斯斑點又被稱作皮脂腺異位(Ectopic Sebaceous Glands)是一種異位生長的皮脂腺增生症。主要發作的原因是皮脂腺(Sebaceous glands)的增生,也就是皮脂腺細胞肥大而使皮脂腺增厚並突起,所產生的黃白偏肉色小斑點,這些斑點經常長在嘴唇邊緣、陰莖、陰囊或是陰唇上,大小約0.1~0.3公分,可能呈現不規則的分布區域,也可能很規矩地排列。福代斯斑點的成因不明,但是通常要在進入青春期後,因為體內激素的改變,才會使得斑點浮現,值得注意的是,根據臨床病例報導與期刊(Clinical Case Reports and Reviews journal)研究指出,福代斯斑點發生在男性身上的機會是女性的2倍,

    治療福代斯斑點的2種方法

    若稱呼肝為沉默的器官,那福代斯斑點可能也能享有同樣的稱號,因為其症狀不會癢、不會痛,也不會傳染,基本上可以說是沒有治療的必要性,但是若顧及美觀、或者因斑點長在陰部而擔心被誤會為性病,也可以嘗試使用以下2種方式進行治療:

    1. 冷凍療法:利用液態氮等方式,透過低溫來使目標細胞被冷凍而壞死,而達到治療的效果。冷凍療法也常被用來清除惡性腫瘤
    2. 雷射雷射磨皮等相關的醫美手術中占有一席之地,主要是透過紅外線雷射,直接破壞造成福代斯斑點症狀的皮脂腺細胞。

    雖然說福代斯斑點無害,但是如果您誤把因皮膚病或性病所引起的皮膚症狀,當成福代斯斑點的話,那可就不好了!如果您的患處會有搔癢、疼痛,甚至有不明分泌物的情形,請直接就醫檢查,當然如果您不確定您皮膚上的顆粒是否為福代斯斑點,自行前往就診也能避免了因搞錯而耽誤治療時間的風險。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2/06/1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