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聽過性反應週期嗎?興奮高潮有4階段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2/06/14

    聽過性反應週期嗎?興奮高潮有4階段

    愛愛的時候,您知道身體會經歷什麼樣的變化嗎?今天Hello醫師將為您介紹性反應週期,讓您認識性行為過程中的階段區分,還可藉此了解如何改善性生活

    什麼是性反應週期?

    性反應週期(Sexual response cycle)是由威廉麥斯特(William H. Masters)與維吉尼亞強生(Virginia E. Johnson),共同提出的一種在性行為(包含自慰)過程中,男女在心理和生理上的改變過程,他們兩人是研究人類性行為模式的先驅,對性功能障礙治療的相關研究也貢獻許多。

    性反應週期主要可分成4個階段,但每個人在每個階段的持續時間,或是達到某個階段的時間,都不盡相同。例如:您與您的性伴侶要同時達到高潮的狀況,其實是有點挑戰性的。

    女性的性反應週期

    1. 興奮期(Excitement)女性受到心理或是生理的刺激時,內外陰唇和陰蒂,會因血液匯聚至生殖器,而變得腫脹、乳頭變硬、陰道會擴張並且開始變得濕潤。生理反應則如以下

    • 心跳和呼吸加快,血壓增高。
    • 臉部、胸口和脖子,會變得潮紅。

    2. 持續期(Plateau)在這個時期,血液會逐漸充滿陰道口,使它會變得堅硬生理反應則如以下:

    • 血壓升高,呼吸心跳持續加快。
    • 胸部變大。
    • 陰部持續腫脹。
    • 陰蒂(Clitoris)會有點往內縮,避免了與陰莖的直接接觸,心跳呼吸持續加快。

    3. 高潮期(Orgasm)女性的性高潮時間普遍比男性來得久,平均持續13~51秒。而且大部分的女性並沒有所謂的不反應期(Refractory period),所以多次且連續的高潮,在女性身上是可能發生的。生理反應則如以下:

  • 肌肉不自主收縮,子宮和陰道口等處會經歷每秒0.8下有節奏的收縮
  • 4. 消退期(Resolution)身體逐漸恢復一般的狀態,生理反應則是生殖器的腫脹逐漸減退,心跳和呼吸也會趨緩。

    男性的性反應週期

    1. 興奮期(Excitement)大致狀況與女性相同,受到生理或心理的刺激後,血液會流向海綿體,使海綿體膨脹變硬,陰囊會收緊使睪丸內縮。生理反應則如以下

    • 心跳和呼吸加快,血壓增高。
    • 臉部、胸口和脖子,會變得潮紅。

    2. 持續期(Plateau)此時的生理反應是龜頭和睪丸會因為血液的流入而增大。臀部和大腿肌肉變緊,血壓升高,呼吸與心跳持續加快。

    3. 高潮期(Orgasm)此時的生理反應是骨盆底肌肉、前列腺、儲精囊、輸精管會有一連串的收縮反應,最後引發射精,將精液經由尿道排出體外。男性的性高潮大約持續10~30秒,期間肌肉會不自主收縮。

    順帶一提,精液裡只有約5%是精子,其餘為各種不同物質如蛋白質、胺基酸(Amino acid)所組成的精液。

    4. 消退期(Resolution)陰莖和睪丸會漸漸恢復未勃起前的狀態,呼吸和心跳則仍會保持在較高的速率。與女性不同的是,男性在性高潮過後會進入不反應期,這也是造成男性無法連續產生性高潮的原因,不反應期的長短會因年紀的增長而逐漸拉長,血氣方剛的青少年,可能數分鐘就又是一尾活龍,老年人甚至可能要數天才能恢復。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