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生物細胞膠原蛋白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my Yang · 更新日期:2024/01/31

生物細胞膠原蛋白

生物細胞膠原蛋白有哪些用途?

生物細胞膠原蛋白(BioCell Collagen)是一種常見的膳食補充劑,成分包含水解第二型膠原蛋白(Hydrolyzed Collagen Type II)、軟骨素硫酸鹽(Chondroitin Sulfate)、玻尿酸(Hyaluronic Acid),市面上可見各種品牌的相關產品。很多人口服生物細胞膠原蛋白以抗皺、防止肌膚老化、治療運動造成的關節疼痛、改善骨關節炎(Osteoarthritis)等等。而外用方面,敷膠原蛋白具有保濕抗皺、防止肌膚老化之效。

生物細胞膠原蛋白的功效原理

目前尚未有足夠的確切研究,能夠明確指出生物細胞膠原蛋白的功效原理。如果想知道更詳盡的資訊,請洽詢醫師。不過可以確定的是,生物細胞膠原蛋白可以幫助肌膚補充膠原蛋白,維持肌膚的活力與彈性。

注意事項與使用禁忌

如果遇到以下狀況,請先洽詢醫師或藥師,以確認您是否適合使用生物細胞膠原蛋白:

  • 正值孕期或哺乳期:如果正在懷孕哺乳,應該只服用醫師建議的藥物。
  • 正在服用其他藥物:包括不須處方、坊間購買的成藥或指示藥物。
  • 對任何含有生物細胞膠原蛋白的物質過敏:或者對其他藥物、草藥過敏。
  • 本身患有其他疾病:例如生理系統失調,或有其他任何健康狀況。
  • 對某些物質過敏:例如食物過敏、人工色素、防腐劑,或動物過敏。
  • 使用生物細胞膠原蛋白的規定沒有使用一般藥物的規定嚴格,目前仍需要更多研究,才能確定其安全性。使用前必須衡量其風險與益處,您可以向醫師諮詢更多相關資訊。

    使用生物細胞膠原蛋白安全嗎?

    只要為期不長,並且每日的劑量控制在 2 公克(g)以內,口服生物細胞膠原蛋白對成人而言基本上是安全的。至於外用方面,大部分敷用生物細胞膠原蛋白的療方都缺乏足以證明其安全性的實證。

    孕期或哺乳期間:目前我們仍無法確定,孕期或哺乳期間是否使用生物細胞膠原蛋白,所以為了安全請見,孕婦及哺乳媽媽請避免使用。

    生物細胞膠原蛋白的潛在副作用

    如果對於生物細胞膠原蛋白的副作用有任何疑慮,請洽詢醫師。

    生物細胞膠原蛋白的潛在交互作用

    生物細胞膠原蛋白可能和正在服用的藥物有交互作用,也有可能和本身的生理健康相互影響。使用前請先洽詢醫師。

    建議用量

    本文所提及的資訊,都不能替代醫師的醫療建議。使用生物細胞膠原蛋白製成品前,請務必先洽詢醫師。

    一般使用量是多少?

    每位患者適合的生物細胞膠原蛋白使用量不盡相同,取決於個人的年齡、健康狀況等因素,過猶不及。請和醫師討論,以了解最適合自己的用量。

    製成品的類型

    生物細胞膠原蛋白的製成品主要有以下類型:

    • 膠囊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my Yang · 更新日期:2024/01/3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