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每天早上都一柱擎天?晨勃的原因及對身體影響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2/10/17

    每天早上都一柱擎天?晨勃的原因及對身體影響

    每個經歷過青春期的男性們,都知道在早晨時,小弟弟總是會直挺挺地站著舉行升旗典禮,其原因可能是早上起床滿盈的尿意,造成晨勃,但原因其實不只如此,《Hello醫師》為您介紹晨勃的原因,以及從晨勃檢視自己身體健康狀況。

    為什麼會發生晨勃?

    夜間陰莖勃起(Nocturnal penile tumescencea),俗稱晨勃,因為晚上睡覺較不易察覺,往往是早上起床後才會發現,所以叫晨勃。晨勃是男性在進入青春期後的生理現象,主要發生在睡眠時的快速動眼期(Rapid eye movement sleep,REM)。在快速動眼期間,睪固酮的濃度會提高,造成勃起現象,但在進入深度睡眠時,陰莖就會恢復原貌。

    人類在睡眠時,會經歷數個睡眠週期,一個週期裡又包含了數個階段,快速動眼期便是睡眠週期中的其中一個階段。根據研究,一次睡眠週期約90分鐘,以8個小時的睡眠長度來說,會經歷5次睡眠週期,也就是5次快速動眼期。

    除了知道雄性激素是引發晨勃的主要因素外,下列另外2種非主要原因,也跟勃起有關:

    1. 尿急:坐公車時,突然陣陣尿意來襲,但是卻又離目的地還很遠,沒得選擇的憋尿,除了尿急感,可能還會伴隨莫名其妙的勃起,使得要起身下車時變得尷尬。造成這種窘況的原因來自於膀胱裡積蓄了大量的尿液,變大的膀胱可能壓迫到控制勃起的神經,而導致陰莖反射性勃起。
    2. 摩擦:睡眠時,陰莖也可能因為跟內褲或棉被的摩擦而勃起,當然也不排除可能是您的枕邊人跟您開的小玩笑…

    如果沒有發生晨勃會怎樣

    造成男性勃起的現象有很多種,若有一天早上起來,發現下面再也沒有勃起的現象,也請不要過度慌張,以下將列出三點沒有發生晨勃的原因:

    1. 時機不對:偶爾沒有發生晨勃的原因,可能是因為起床時的睡眠階段並非快速動眼期,假如您因為賴床而按了鬧鐘的貪睡功能,再次被叫醒時,就可能因處在非快速動眼期,而不會有晨勃的情況發生。
    2. 勃起障礙(Erectile dysfunction):如果您經常發現自己有缺乏晨勃的狀況,並且已經持續了好一陣子,可能要注意是否有勃起障礙的問題。勃起障礙的原因有很多,包含:睡眠、飲食、酗酒、抽菸和年齡等生理因素外,也可能因壓力和情緒等心理因素而導致。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晨勃現象正常,正式上戰場卻畏縮不前,這時的勃起障礙由心理因素而引起的機會較大。
    3. 藥物影響:部分抗憂鬱藥物或止痛藥可能會減少晨勃的發生機會。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2/10/17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