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親餵母乳須知:寶寶餓了會這樣做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eitseng Lin · 更新日期:2022/06/14

    親餵母乳須知:寶寶餓了會這樣做

    母乳哺育新生兒,是母子之間最自然而親密的行為之一。然而,對於新手媽媽和新生兒來説,自然並不等同於容易,親餵母乳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幸運的是,無論開始時有多困難,只要有耐心、努力、不間斷練習和堅持不懈,您和寶寶將能克服萬難,享受到親餵母乳的好處。

    以正確的姿勢親餵寶寶

    媽媽可以採用不同的姿勢,親餵寶寶母乳。關鍵是要找到一個對您和寶寶,母嬰雙方都感覺舒服的姿勢,您可以利用枕頭或毯子來調整。對於新手媽媽,找出正確合適的方式親餵寶寶,尤其重要。寶寶含乳喝奶的位置必須正確,才不會導致嚴重的消化問題。如果您不確定自己是否做對了,請尋求醫師的幫助,或是請教其他經驗豐富的媽媽,她們的建議也很有參考價值。

    初乳和母乳:寶寶健康的第一道守護線

    初乳是您生產後頭幾天分泌的乳汁,因為含有較高濃度的胡蘿蔔素(Carotene,一種維生素A),所以顏色偏黃。初乳脂肪含量低,蛋白質含量高,正適合寶寶的嬌弱腸胃。這是母體特別為初生寶寶準備的第一種食物,內含生長必需的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以及作為健康第一道防線的抗體,可以刺激寶寶的免疫系統開始運作,保護新生兒免受細菌、病毒和各種疾病的侵害。

    再過幾天,您的乳房會開始分泌更多的乳汁(常乳)。與初乳相比,常乳顯得更稀薄,顏色較白,熱量更高。媽媽給寶寶餵奶,隨著寶寶消耗更多乳汁,同時也是在鼓勵乳房分泌更多的乳汁。幾天後,乳房會分泌高脂肪的母乳,這種母乳可以幫助寶寶飽足、成長,達到理想的體重。

    怎麼知道寶寶肚子餓了?

    每個寶寶的需求和習慣不同,有些寶寶在1天24小時內需要進食12次,有些則可能隔3小時進食1次。有些寶寶喝夠奶之後,會睡上4小時,直到再次肚子餓,才會醒來討奶喝。 寶寶會發出一些訊息,讓您知道他肚子餓了。有些寶寶會做出某些動作,比如說伸展手腳,向四周張望,好像在尋找東西,或將拳頭舉起,試著放進嘴裡或放在嘴邊舔。有些寶寶可能會吸手指頭或伸出舌頭舔嘴唇,最明顯的訊息就是,寶寶張著嘴湊向媽媽的乳頭,或是開始哭鬧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eitseng Lin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