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錯!破除親餵母乳常見的4大迷思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2/06/15

    錯!破除親餵母乳常見的4大迷思

    相較其他撫育寶寶的階段,餵母乳對大部分的新手爸媽來說,是個簡單平常的活動,但這件理所當然的事,也會因為道聽途說而犯下大錯,讓我們來看看哪些新手爸媽必須釐清的4個常見迷思:

    1. 小胸部乳量少:錯

    研究指出,乳房大小與產出母乳量並無關聯,所以別管胸部罩杯大小了,若您的身體健康且常餵母乳,您就一定有足夠的母乳量,來餵飽您的寶寶。

    2. 乳腺炎不要親餵母乳:錯

    對所有正在餵母乳的媽媽們來說,事實剛好相反,乳腺炎(乳房發炎)常見的罪魁禍首,就是因為乳汁堵塞乳管而發炎,因此無論餵母乳多麽痛,仍請用集乳器或親餵寶寶,將乳汁適時適量地排出,以減緩發炎症狀,乳腺炎並不會感染母乳,即使有少數細菌感染母乳的狀況發生,寶寶的胃酸也能輕易地消滅細菌。

    3. 如果親餵母乳超過1年會更難斷奶:錯

    母乳不只含有寶寶所需的完整營養,也含有寶寶免疫系統所需的抗體,沒有任何食物可以取代母乳的好處,因此強烈建議儘量延長哺餵母乳的時間,直到寶寶已經不再想喝母乳的時候。

    4. 親餵母乳是有效的避孕方式:錯

    答案是不置可否。親餵母乳會改變您的荷爾蒙,並延遲月經週期,而達到避孕的效果,但這個方法只有生產後幾個月內有效(不超過6個月),此外,只有您大量且在不提供寶寶任何水及其他食物的狀況下,純餵母乳時才有效,因此並不建議爸媽將餵母乳當作唯一避孕的方式,畢竟在產後第一個月經來前,媽媽可能已經又開始排卵了。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2/06/1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