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小孩情緒化?5招教出高EQ的孩子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1/03/25

    小孩情緒化?5招教出高EQ的孩子

    孩子有時亂發脾氣,或自己躲在角落生悶氣,這些情緒化行為一定讓爸媽們傷透腦筋吧!兒童發展專家表示,小孩子表現心情不好很正常,但有些孩子,會比其他人表現更情緒化和喜怒無常,這是因為他們沒有學會適當地表達沮喪情緒的方法。以下介紹5招教養守則,讓您教出高EQ(Emotional quotient,情緒商數)、不情緒化的小孩。

    1. 找出造成孩子有情緒的原因並溝通

    往往我們可能會認為,孩子是故意耍脾氣、表現情緒,為了得到大人們的注意,但也別忘記,孩子們的確也會有情緒低落的時候,此時爸媽請多點耐心,不妨透過觀察或直接問孩子為什麼難過或生氣。其中的原因有可能是肚子餓、想睡、被大人罵,有時也可能是爸媽過度關注其他兄弟姊妹,讓他們感受被冷落了等等。而父母在知道小孩的鬧情緒原因後,就可以進一步去安慰、解釋或是關心他。

    2. 讓孩子知道他們可以自由表達想法

    讓小孩知道「家」是可以安全地表達自己想法的地方,是很重要的。無論是感覺恐懼、緊張,或即使和大人有不同的看法時,小孩都應該要能自在的表達他們的想法。有時小孩沮喪或暴躁的表現,是因為他們覺得自己無法或不敢說出想說的話,所以透過展現情緒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不滿。

    3. 教導孩子更好的表達方式

    當小孩鬧情緒時,爸媽不妨對孩子傳達「等你準備好時,我們再來溝通」的觀念。畢竟,與其斥責他們,不如讓孩子知道什麼才是有效的溝通方式;若是無理取鬧或是不好好說出來,爸爸媽媽是不會替他解決的。

    4. 盡量減少家裡的壓力氛圍

    情緒化的孩子,經常受到家中壓力的影響,所以身為父母,最好讓孩子感受到和家人相處是沒有壓力的,因為當家庭關係有壓力的情況下,小孩受的影響其實很大,尤其當家人發脾氣時,孩子們會變得焦慮,所以在面對情緒化的孩子時,爸媽最好也不要抱著生氣的情緒處理或解決事情。

    5. 給孩子一個專屬的抱怨時間

    爸媽可以試著設立一個專屬時段,允許孩子抱怨和談論他們覺得困擾的事情,例如每天早上或晚上10分鐘,當時間結束時,抱怨也必須停止,直到隔天才可以繼續。有些小孩可能會有很多不滿想說,但受限於固定時間,所以可以請他們寫下問題和想說的事情,這也能幫助他們知道自己的想法,而有些孩子可能也會遇到沒有事情可以抱怨的時候,甚至會為了隔天的抱怨時間,努力尋找事情抱怨,久而久之,會讓他們漸漸減少抱怨的習慣。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1/03/2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