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父母偏心造成孩子偏差!6招公平教養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2/07/05

    父母偏心造成孩子偏差!6招公平教養

    若同一件事情,父母教養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方法,那就是有所偏心。儘管父母本人可能沒注意到,但小孩可是看在眼裡,也聽進心裡。長時間下來,父母的這些行為,會導致孩子心理發展不健全。因此,下列將為您介紹,什麼樣的行為是偏心,以及會對孩子們造成什麼影響。

    常見的5種偏心情形

    偏心有很多種,父母用來辯護自己偏心的理由、原因也是不勝枚舉,例如:

    1. 其中的一個孩子,跟父親、母親,或是雙方有很多相同點,如:行為、偏好性別等,但其他兄弟姊妹則沒有這樣的特徵
    2. 父母的時間只夠陪伴一個孩子,所以沒有時間照顧其他孩子。
    3. 第一個出生,或是最後一個出生的小孩,似乎比其他孩子有更多父母的關照與疼愛。
    4. 父母可能比較喜歡樂觀開朗、親切熱情的孩子。
    5. 在學校功課成績表現突出、良好的孩子,比較容易受到父母親的偏心。

    偏心造成孩子個性偏差

    如果偏心的行為非常明顯,而且持續不斷,那在這樣家庭裡成長的孩子,會形成個性偏差。受到父母偏愛的孩子,長大後則會過於自負、自視甚高,而不願意接受束縛,遵守規範。相反地,受到父母冷落的孩子會覺得自己受到打擊,有嚴重的挫折感。即使在家裡,他們盡一切努力,將事情做好,他們也得不到應該的讚賞、獎勵。因此,受到冷落的孩子,有高度風險可能會心理不健康,如:注意力不集中,具有侵略性行為,情緒控管有問題等。

    6方法讓父母避免偏心小孩

    如果父母在教養孩子時出現偏心的行為,那麼是時候該停止這麼做了。下列為避免偏心的6種方法:

    1. 每個孩子的人格特質、能力、表現都不同,如果您對所有孩子有相同期望,那是不對的。您應該考量孩子的年齡、個性、能力,鼓勵他們達成屬於自己的成就。
    2. 當您分配家事給孩子們的時候,請記得兄弟姊妹之間,工作分配要平均。當然,年紀大的孩子,可以多分擔一些家事,才不會讓較小的孩子忙不過來。
    3. 投注相同的時間在每個孩子身上,不要讓任何一個孩子感到被冷落,或是沒有足夠的關懷。
    4. 給每個孩子相同機會,包括:對他們付出的愛,關心,孩子想學的才藝課程等。當您有好幾個小孩時,要做到完全公平、盡善盡美並不容易,但是您可以跟較有經驗的家長們請教、學習,多少能獲得一些有幫助的做法。
    5. 若您要給孩子們獎勵,可以根據孩子的年齡,選擇給他們獎勵、處罰或獎品。
    6. 父母教養孩子時,需要與另一半密切配合,才能做好。有時候,可能父母其中一位,因為做法錯誤而偏心某一個小孩,父母應該盡可能完全避免這種情形。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2/07/0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