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寶寶幾歲會走路才正常?破解寶寶學走路2迷思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周士閔 · 更新日期:2022/06/15

    寶寶幾歲會走路才正常?破解寶寶學走路2迷思

    看到家中的寶寶努力邁出第一步時,當爸媽的一定都十分感動吧!寶寶通常在一歲大時,會開始學習走路到了一歲又二到三個月大時,會更熟練和平穩,但畢竟每個寶寶都不同,開始學習走路的時間也不一樣,因此父母們並不用操之過急。然而,很多人說若小孩比同齡孩子更早學會走路,代表小孩比較聰明,也有很多人擔心太早學走路,會影響小孩腿型,是真有其事嗎?這些疑問以下將替大家一一解答。

    寶寶檢查,從出生3~5天至2歲的健康檢查一覽。
    同場加映:從出生3天到2歲!寶寶例行檢查一覽。

    寶寶學走路通常從幾歲開始?

    平均來說,嬰兒約在一歲左右會開始學習走路,有些等不及要開始探索世界的寶寶,可能早在九個月大的時候就開始練習了,而有些寶寶則是會到 16 個月才開始學習。因為每個小孩的發展和表現因人而異,若發現家中的小孩,比其他同齡孩子稍晚才開始走路,大人也不需要太擔心,因為當寶寶準備好的時候,便自然會開始練習走了。也請各位父母不要在寶寶還沒準備好之前,就拉著寶寶的手讓他們邁開步伐。不過,若寶寶超過 18 個月,卻都還不會走時,可以考慮請醫師檢查寶寶是否有特殊狀況。

    提早會走路的寶寶比較聰明?

    很多人相信,比別人早學會走路的小孩更聰明,但可惜的是,目前還沒有足夠的研究可以證實。不過根據小兒科期刊(Pediatrics)的研究指出,寶寶學會走路的時間,和四歲時的認知能力表現有關。例如:9 個月時就學會走路的寶寶,在四歲時接受智力測驗的成績,比 11 個月大時才學會走路的孩子來得更好,但因為相關的研究並不多;而且也有許多研究指出,兒童的智力和學會走路的年齡並沒有關係,所以建議參考即可。

    另有研究針對 119 位男孩和 103 位女孩,持續追蹤他們出生後的運動和智力表現,結果指出,孩子們在平均 6.5 個月大時第一次學會坐,並在 8.5~20 個月大的時候開始走路,但這些表現,和他們在 7~18 歲時的智力和運動成績,並沒有相關性。換句話說,無論是較早或較晚才會走路的小孩,在就學之後都一樣有協調能力和智力表現。

    寶寶學說話分階段!注意有無語言發展遲緩徵兆
    許多嬰兒一歲前,就會牙牙學語,在 18 個月大時,就可說出約 20 個詞語了,但寶寶學說話分階段!爸媽應注意有無語言發展遲緩徵兆。

    寶寶太早學會走路會影響腿型?

    可能有些人認為,太早學會走路的寶寶,容易罹患布朗特疾病(Blount’s Disease),即為出現駝背和弓形腿(俗稱 O 型腿)的症狀。但這其實並非絕對的,造成弓形腿的原因有非常多,若發現寶寶開始學走路時,腿型呈現 O 型或並不筆直,也不需過度擔心,因為寶寶在子宮中發育時,受限於小小的空間,所以腿型本來就會彎彎的,到了上小學之前,大部分的孩子的腿型就會自己變直了。(同場加映:小孩總踮腳尖?剖析原因與改善方法

    雖然不需急於訓練小孩走路,但多留意寶寶的成長表現是很重要的,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簡稱 NIH) 的博士阿赫加爾·加薩比安(Akhgar Ghassabian)表示,及早發現兒童發育遲緩很重要,趁早治療的話,就能大幅改善兒童的發育結果。

    【點我前往親子教育專區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周士閔 · 更新日期:2022/06/1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