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懷孕可以喝咖啡嗎?咖啡因對孕婦的影響、一天建議攝取量公開!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張凱安 Kyle Chang · 更新日期:2023/06/09

    懷孕可以喝咖啡嗎?咖啡因對孕婦的影響、一天建議攝取量公開!

    許多有喝咖啡習慣的女性,在懷孕前每天都會喝1~2杯咖啡,一不喝就覺得全身不對勁;但在懷孕後,因為害怕咖啡因對胎兒有不良影響,只好含淚忍耐,改喝其他無咖啡因的飲料。到底懷孕可以喝咖啡嗎?咖啡因會對胎兒造成哪些影響?孕婦可以喝什麼?《Hello醫師》為您一次解答!

    咖啡因對孕婦、胎兒的可能影響?

    1.咖啡因對孕婦的影響

    咖啡因是一種興奮劑和利尿劑,會提高血壓心率,並增加排尿次數;若過量攝取,可能導致血壓過高,尤其是患有高血壓或妊娠高血壓(懷孕期間才出現高血壓症狀)的孕婦,或因排尿次數過多、水分攝取不足,出現脫水症狀

    2.咖啡因對胎兒的影響

    研究發現,孕婦喝咖啡後,咖啡因會進入血液,透過胎盤傳給嬰兒;然而,胎兒並不具備代謝咖啡因所需的酵素,一旦過量攝取,可能會造成以下問題:

    • 嬰兒發育異常
    • 新生兒體重過低
    • 嬰兒生殖能力異常
    • 早產
    • 流產

    懷孕可以喝咖啡嗎?

    如果咖啡因對孕婦、胎兒有這麼多負面影響,懷孕是否就不能喝咖啡呢?事實上,懷孕還是可以喝咖啡,重點在於要適量攝取

    目前發現咖啡因對胎兒有負面影響的實驗,大部分都是動物實驗;少數人體實驗的結果則相互矛盾:有研究表示,孕婦每日攝取超過200毫克的咖啡因,流產風險會提高一倍;其他研究則指出,每天攝取200~350毫克的咖啡因,不會提高任何風險。

    因此,美國婦產科醫學會(American College of Obstetricians and Gynecologists, ACOG)建議孕婦,每日的咖啡因攝取量不要超過200毫克;只要在建議範圍之內,就不會有健康疑慮。

    懷孕可以喝咖啡、茶,但要注意一天的咖啡因攝取量

    除了咖啡、茶之外,下列食品也含有咖啡因;食用時,請務必注意含量及每日攝取量不應超過200毫克:

    • 巧克力或巧克力相關食品,例如巧克力醬、巧克力牛奶、巧克力冰淇淋、巧克力餅乾
    • 咖啡相關食品,例如咖啡口味冰淇淋、咖啡蛋糕
    • 可樂或其他含有咖啡因的汽水
    • 提神飲料

    此外,不同種類的咖啡或茶,咖啡因的含量也不一樣,在選購時可注意商家有無標示含量。

    一般而言,市售的中杯咖啡(美式、拿鐵、卡布奇諾或摩卡)約含有100毫克的咖啡因,一天最多可喝2杯,但考量到咖啡豆種類、萃取濃度的不同,建議一天最好不要超過1杯咖啡,而且尺寸以小杯、中杯為佳。

    若您有任何健康相關問題,或有相關內容合作、採訪活動及投稿邀約,歡迎隨時與《Hello醫師》聯繫:[email protected]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張凱安 Kyle Chang · 更新日期:2023/06/09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