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性別決定工作?女性的職場挑戰與刻板印象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6/16

    性別決定工作?女性的職場挑戰與刻板印象

    很自然地,談到軍人,我們會聯想到男生帥氣的操步英姿,若是護士和看護人員,則好像非女生莫屬。其實,不管或男或女,性別認同都不應是你我挑選工作的標準,性別職業隔離(Occupational segregation)影響了你的職涯選擇。本文將針對職場女性因性別不同,可能會碰到的挑戰與職業現況進行剖析。

    性別比例差距在 STEM 領域最明顯

    根據美國非營利組織催化劑(Catalyst)的資料性別職業隔離指男性或女性於一個工作領域的密集度過高,造成兩性數量差異很大舉例來說,工程師這一職業有八成都是男性,女生佔少數,這就好比女性因男性數量太多而被「隔離」了。

    男女比例的顯著差異,在 STEM 領域(包含科學(Science)、技術(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以及數學(Mathematics),現代歐美教育將其稱之為 STEM 領域)特別明顯。若加上該產業或主管抱有強烈的性別刻板印象,像是認定女性不懂電腦工程,將導致女性員工很難在工作上表現優越。

    對抗職場性騷擾!5方法教您保護自己
    (工作場所的性騷擾,男女都應注意,請看:對抗職場性騷擾!5方法教您保護自己)

    女性要面臨的職場挑戰

    剖析全球勞動力的性別比例,含職場工作者和積極應徵者在內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r Organization,以下簡稱 ILO)指出,目前的全球男性勞動力有 75%,女性則是約 50%。因國家與區域的不同,男性和女性的勞動力差距會有所不同,以台灣而言,男性勞動力為 66.2%,女性為 50.4%,兩性的差距僅約 16%。

    不過在某些國家,勞動力差距甚至超過 50%。此外,在北非和阿拉伯國家,女性失業率超過 16%。此外,還有低工作品質的問題,包括像無計薪工時長、無員工權益、無生育給付、無社會保障,以下探討女性員工會面對的個職場挑戰。

    1. 對女性的刻板印象:雖然雙薪家庭已是普遍社會的價值觀,但仍有些人認為女性應該全職做家庭主婦,不該出去工作ILO 指出,全球仍有 20% 的男性和 14% 的女性保有這樣的觀念。(家庭主婦如同全年無休的工作,適度放鬆很重要,請看:全職媽媽非傭人!4招愛自己兼顧全家
    2. 女性領導力受質疑:如同女性之刻板印象,有些人認為女性只適合做輔助的角色,領導者還是交給男性做,但這明顯是錯誤的觀念。(誰說職場女性不能領?請女性領導者站出來!突破傳統挑戰自我
    3. 男性主導職場的高壓力環境:因工作環境大部分都是性,所以可能會造成女性的不安和焦慮,若沒有做好心態調整,長期下來的壓力恐影響情緒健康。
    4. 性騷擾:在職場,歧視和性騷擾可能天天都在發生根據美國民調機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女性受歧視及被騷擾的機率遠比男性高,尤其以電腦產業為最。此外,性騷擾也可能發生在搭公共交通工具通勤的當下。

    4個領域需要更多女性

    同樣是工作,女性和男性的想要卻很不同以 STEM 領域來看,皮尤研究中心指出,較多男性偏向升遷和加薪,女性則多為得到心靈滿足感,像是獲得尊重、幫助人以及對社會有所貢獻值得一提的是在工作彈性和友善工作環境的重視程度上,男女皆相似。以下針對四個需要更多女性員工的產業做探討,沒有一個工作領域只需其中一個性別而已,工作環境有男有女才是健康的職場氛圍。(同場加映:開放式辦公室的優劣?氣氛活潑但易傳染病菌

  • 科學與研究領域如果工程師和設計師都是男性,製造的產品可能不會考量到女性消費者的需求,像是辦公室空調的溫度過低、安全帶不夠安全、使用工具難操控等。
  • 警察:他們可說是「人民保母」,既然如此,怎麼可以都是男性警察呢?當遇到女性受害者時,有位女性警察做溝通相較更合宜,尤其是性騷擾和性侵犯的事件。此外,女性往往更能傾聽和同理他人,幫助順利解決案件。
  • 法律領域特別指法官和律師,他們需要接觸很多不同的人,因此需要擅長軟性技能的女性,包括要懂溝通、說服、協商、同理人等能力。不是說男性沒有這等能力,而是表示女性比男性更加擅長
  • 金融一直以來,金融服務業都是男人的「戰場」,愈敢競爭和冒風險,就賺愈多錢,不過,做財務判斷也要懂收斂和責任,而女性通常在這部分可以做得更好
  •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6/16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