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女性領導者站出來!突破傳統挑戰自我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2/06/16

    職場上確實存在著男女有別的差異,而企業決策階層的性別比例差距更大,根據聯合國(United Nations)在2015年的統計,全球只有18位女性國家領導者,僅占全部的1/10。這個現象或許從一般職場上的性別差異就能看出端倪,最新的研究指出,人們認為男性較具備良好的領導特質,這也說明了為何男性在管理階層的人數較多。本文將為您剖析何謂領導人的特質,以及女性領導者與男性的差異。

    好的領導者應具備的人格特質

    根據皮尤研究中心(The Pew Research Center)的民調,有些適合擔任領導者的人,在某些特質上得分較高,例如誠實聰明和果斷,這都是領導人排序首重的特點,接著才是好的組織能力、公正性和同理心

    此調查也發現,調查對象的性別也會影響他們的評分配比,66%的女性比男性更著重同理心,而男性則只有47%。此外,女性是否有野心也是領導人的重要特質(57%的女性及48%的男性認為這個特質很重要),總體的性別差距是由千禧年的這個年輕世代所驅動著。

    女性的領導力不亞於男性

    另一項皮尤研究中心針對領導人的調查則指出,前述的某些領導特質在兩性的差距其實很小,事實上,大部分的民調參與者認為,誠實和具有野心這兩項特質並無兩性間的差別,但有些特質仍有很大的差異,舉例來說,男性領導人在果斷以及處理衝突的得分較高,而女性領導人則在組織能力上拿到更高的分數。此調查也發現,女性領導人的溝通方式較為開放、透明,傾向較能承認錯誤,且更能激發其他人的潛能

    女性跟男性一樣能發光發熱

    是時候拋棄職場兩性角色傳統偏見的時候了!只要給予機會,女性也能跟男性一樣發光發熱,尤其當女性同胞們感受到必須突破傳統角色來證明自己的時候。

    事實上,很多企業歡迎女性領導人進入組織,並擔任管理者的角色,也讓其麾下的職員們,有機會提升領導能力與技巧。幾乎所有的領域皆然,目前已經很少有哪些特殊領域,有限定某種性別才能發展了。

    無論是男性或女性,成為一個好的領導者的關鍵,在於他們是否有意願挑戰自己,並勇於接受成為高階領導人才的指導與培訓。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2/06/16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