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乳癌治療的後遺症!恐影響生育能力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陳靜筠 · 更新日期:2020/10/21

    乳癌治療的後遺症!恐影響生育能力

    如果您今天是乳癌患者,那麼您通常會接受一些放射性的治療,來摧毀體內的癌細胞。而若您今天是女性患者,那麼您可能會疑惑這些對乳癌的治療,對您的生育能力會產生什麼影響。因此,下列幫您整理了女性生育能力的資訊,並比較了多種會影響您生育能力的治療與風險。

    女性的生育能力

    女性一出生後,體內就有一些卵子,而這些卵子的數量是固定的,不會多也不會少。到了青春期後,身體每個月會至少排出一顆卵子。但隨著時間過去,卵子的數量和品質都會下降,特別是在年老之後。當女性的卵子受精後,便會在子宮著床,這也表示已經進入了懷孕的週期了。不過,若卵子沒有受精,您就會有生理期,而到了更年期後,身體則會停止排出卵子。

    化療對生育力的影響

    通常在年紀愈大,卵子的品質會愈來越下降,不過,若您曾經有進行過化學治療(Chemotherapy),那麼此療法便會影響到您的生育力,和影響到卵巢和卵子的品質。化療後的生育力會依藥物、劑量和年齡的不同而有差異。療程開始後,您可能不會有生理期。即使再度有生理期,也不代表您的生育力正常、能夠懷孕。

    若您在 30 歲前接受化療來治療癌症,那麼您比較有可能在化療後有機會懷孕。若為 40 歲以上,化療後很有可能會進入更年期。若您已接近更年期,化療後就會無法懷孕。

    放射治療對生育力的影響

    放射治療似乎對生育力沒有影響,然而若接受放射治療,在乳癌療程前還是要先做好準備。醫師會蒐集您的卵子、受精,療程結束後即可使用。

    停止卵巢功能對生育力的影響

    女性可以藉由藥物或手術來停止卵巢的功能,這是用來幫助高風險女性減少乳癌的風險,或是協助治療某些乳癌。其中,可以透過手術切除卵巢,或是用藥物抑制人體分泌雌激素。若透過手術切除卵巢,療程結束後即無法懷孕。若透過藥物抑制卵巢,在停止服用藥物後即可恢復生育力。

    荷爾蒙療法對生育力的影響

    有些荷爾蒙藥物可以用來治療乳癌,像是泰莫西芬(Tamoxifen)、鈣穩錠(Evista)、弗瑞斯錠(Fareston)。但是這些藥物會讓生理期混亂、卵巢停止排卵。有些女性在荷爾蒙療法後還是會有正常的生理期、能夠懷孕,但有些女性則無法。除此之外,有些藥物也會讓您更難懷孕,像是:

    • 環磷醯胺(Cytoxan)。
    • 普拉汀諾(Platinol)。
    • 艾黴素(Adriamycin)。
    • 滅殺除癌錠(Methotrexate)。
    • 氟脲嘧啶(Fluorouracil)。
    • 長春花新鹼(Vincristine)。
    • 紫杉醇(Taxol)。
    • 剋癌易(Taxotere)。
    • 亞伯杉注射劑(Abraxane)。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陳靜筠 · 更新日期:2020/10/2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