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糖尿病營養品怎麼挑?7大選購重點一次看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張凱安 Kyle Chang · 更新日期:4 週前

    糖尿病營養品怎麼挑?7大選購重點一次看

    市面上糖尿病營養品形形色色,每一種都強調能維持身體健康,但對糖友來說,不僅選對合適的營養品非常重要,還須正確使用營養品,對維持健康才會帶來更大幫助。《Hello醫師》為您解說糖尿病營養品7大挑選重點,說明營養品正確用法與使用時機。

    補充糖尿病營養品為什麼重要?

    糖友有許多飲食限制,而且多數年紀偏長,可能還有許多身體狀況,因此,不少糖友常因為飲食禁忌太多,或飲食控制不便,只吃特定少數幾樣食物,導致營養狀況受影響、體力下降。

    合格的糖尿病營養品應符合糖尿病的飲食原則,並含有多元營養,適用於替換正餐,因此,使用糖尿病營養品可作為糖友日常飲食的輔助策略,幫助進行糖尿病的營養管理,同時也能維持營養攝取多元,增加體力與精神,進而改善生活品質。

    糖尿病營養品7大挑選重點

    1.選低GI產品,以異麥芽酮糖取代麥芽糊精

    高GI值(高升糖指數)的食物容易影響健康,部分市售產品為提升接受度,甚至會添加精緻糖,對糖友更不友善,故應選擇低GI、無糖配方,並最好選用添加異麥芽酮糖的產品,維持身體健康。

    2.多元營養素

    若糖友的年紀較長,家中無人協助處理三餐,或經常外出需要外食,很容易因為飲食限制多,而只吃特定的安全牌食物,久而久之,營養攝取受限,連帶地就對身體造成影響;因此,選擇含有多元營養的糖尿病營養品,可補足欠缺的營養,調節生理狀況,讓體力和精神更加分。

    3.注意蛋白質含量,過高恐增加負擔

    蛋白質是人體不可或缺的重要營養素,與肌肉生長及身體運作息息相關,但若攝取過多,恐增加糖友的身體負擔,所以最好依據身體狀況,與醫師或營養師確認合適的攝取量。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的《第二型糖尿病臨床照護指引》指出,糖友若無其他疾病考量,建議的蛋白質攝取量為總熱量的15~20%。

    4.有無優質脂肪酸

    脂肪是主要的熱量來源之一,因此營養品的脂肪是否優質便很重要。天然脂肪分為飽和脂肪和不飽和脂肪(不飽和脂肪又分成單元、多元等兩種),飽和脂肪對身體負擔較大,容易影響健康,特別是年長者;不飽和脂肪則是屬於低負擔的健康脂肪。

    美國糖尿病學會建議,糖友在飲食中應添加更多的單元與多元不飽和脂肪,並減少飽和脂肪或反式脂肪(人造脂肪),因此,建議可選擇含有高比例不飽和脂肪酸的營養品。

    5.符合國際建議標準

    若不擅於辨識產品上頭標示的營養成分,建議可認明成分符合國際或專業糖尿病組織的建議標準,例如美國糖尿病協會(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簡稱ADA)或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DAROC)。

    6.成分專為糖尿病設計

    營養品除了基本的低GI、適量蛋白及不飽和脂肪酸等需求之外,若成分又專為糖尿病設計,添加特定營養素,更能調節生理狀況,健康效果也更加分;以艾益生的力增糖尿病配方為例,其成分專為糖尿病設計,並添加以下3種關鍵營養素

    • 鉻(含量達100微克):鉻具有維持醣類正常代謝的作用,維持身體健康。
    • 水溶性纖維:可延長食物進入消化道的時間,增加飽足感。
    • 異麥芽酮糖:與其他醣類相比,釋放成單糖的速度較慢,較不易造成身體負擔。

    7.通過國家核准且檢驗合格、獲專業醫師推薦

    通過國家核准且檢驗合格,加上獲得專業醫師推薦,不僅品質更有保障,安全性、成分也獲得認證,使用上會更加安心。

    糖尿病營養品的使用時機

    1. 早餐吃不下或來不及吃時
    2. 食慾不好或不便進食時
    3. 錯過三餐或正餐只吃少許食物時
    4. 在家準備或取得正餐有困難
    5. 外出用餐時間不便找到合適食物

    除了搭配糖尿病營養品之外,糖友們日常飲食也須維持低GI、低糖、含纖、適量蛋白質與熱量攝取等原則,並盡可能依照飲食計畫,餐餐定時定量;若無法維持正常用餐習慣,建議搭配使用營養品,長久下來,可維持身體管理狀況,保持體力,精神飽滿有活力。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若您有任何相關內容合作、採訪活動及投稿邀約,歡迎隨時與《Hello醫師》聯繫:[email protected]

    健康訊息不漏接,歡迎加入《Hello醫師》社群: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張凱安 Kyle Chang · 更新日期:4 週前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