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5 種呼吸法 助肺癌患者調氣息 減焦慮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Tizianna Hsieh · 更新日期:2022/06/14

    5 種呼吸法  助肺癌患者調氣息 減焦慮

    肺癌(Lung Cancer)患者每天都可能面對呼吸方面的問題,一下子呼吸急促,一下子喘息不止,這些困擾恐致生活的不順遂,因此,以下列出幾種呼吸法,若配合醫師和運動教練的指導,透過規律練習不僅可以幫助大腦放鬆,還可以改善肺功能,供讀者參考,在練習呼吸法前,建議穿上舒適寬鬆的衣物,沉澱心情,並創造一個完全放鬆的情境。

    1. 等長呼吸法

    瑜伽會運用等長呼吁法(Equal Breathing 或稱 Sama Vritti Pranayama)等呼吸法,來幫助氣息平衡,如同字面上的意思,其注重吸氣與吐氣的比例相等,如此能訓練呼吸的專注與控制,做起來並不複雜,無論何時何地都可以練習,能幫助緩和神經系統、提升注意力,並有效減壓幫助睡眠

    做法:首先,穿著好舒適衣物後,坐姿可以呈蓮花盤腿狀,記得腰桿要挺直,呼吸時,若鼻子吸氣數到四,鼻子呼氣同樣也要數到四,這就是所謂等長呼吸。

    2. 腹式呼吸法

    罹患癌症時,除了呼吸短促外,患者也會感到壓力或焦慮,腹式呼吸法(Abdominal Breathing Technique)這項呼吸法的目的是降低心率和血壓,幫助患者保持平靜。

    做法:一手放置胸前,一手擺在腹部,背部可以輕靠椅背,接著開始深呼吸;腹式呼吸法著重的是深層呼吸,呼吸時,慢慢地吸,感受許多氣體順暢進入體內,吐氣時同樣不急躁,慢慢地吐,將體內氣體排出,以達到較好的氣體交換效果。

    3. 漸進式放鬆法

    漸進式放鬆法(Progressive Relaxation)的目的是讓全身利用呼吸放鬆,在過程中需要屏住呼吸,閉氣時請勿讓自己感到不適或頭暈

    做法:找到一個舒適的姿勢,建議可以坐著,輕閉雙眼,專注在放鬆每個肌肉群,每部位持續 2~3 秒,從脚和脚趾開始,然後向上移動到膝蓋、大腿、腰臀、胸部、手臂、手、肩頸、下巴和眼睛,過程中要保持深層且平緩的呼吸。

    4. 意象導引

    一般人平時礙於生活壓力,即使下班後也不得清閒,一下子想到工作任務,一下子想到房租沒繳,種種情緒讓人忘了好好「呼吸」,身體緊繃、焦慮、頭痛等身心理問題接踵而來,因此,意象導引(Guided Visualization)這項方法是幫助人在呼吸的同時,思考具正面能量的事情,放下負面情緒,減輕焦慮感與壓力。

    做法:開始呼吸前,想定一項目標或者渴望的夢想,接著輕閉雙眼,慢慢吸氣,注意肩頸肌肉要放鬆,別硬僵直身體,此時,引導腦袋浮現美好、幸福的情景,而正面的能量會緩和緊繃情緒,配合深層呼吸,達到放鬆的效果。

    5. 鼻孔交替呼吸法

    鼻孔交替呼吸法(Alternate Nostril Breathing 或稱 Nadi Shodhana Pranayama)如字面所述,輪流用不同側鼻孔呼吸,其效果能促進氣息的順暢,使心情平靜、幫助精神集中,並平衡神經系統,然而,如果感冒鼻塞時,則避免使用。

    做法:開始前,將右手大拇指與食指分別放在右側與左側鼻孔上,接著用食指壓住左鼻孔,用右側鼻孔深深吸氣,再用拇指壓住右鼻孔,鬆開食指將氣體呼出,後續一直循環這部分動作,同樣能幫助呼吸順暢,達到舒緩身體的功效。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Tizianna Hsieh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