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慢性疼痛好焦慮~6招掌控疼痛找回生活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2/08/22

    慢性疼痛好焦慮~6招掌控疼痛找回生活

    通常有慢性疼痛(Chronic pain)的人,自我管理會變得較為困難,這是因為疼痛會妨礙每日的例行活動,並且影響情緒的起伏,可能感到疲勞、壓力、憂鬱焦慮,甚至減弱自信心。然而,不過這並不代表患有慢性疼痛,就要遠離普通生活和以往的社交圈。本篇文章將提供您在承受慢性疼痛的同時,做好自我管理的6個小撇步,讓您找回自信,重新掌握生活主導權。

    1. 了解自身疾病的知識

    想要更深入了解疾病的相關資訊,您可以多做些功課,如:從書籍、醫療媒體(Hello醫師),或是諮詢醫師。請您先知道應該要服用什麼藥物,正在從事的活動、飲食與藥物等,是否需要做調整。另外,為了要完全照顧自己,您必須清楚自己需要哪些預防照護措施。

    2. 按時服藥

    確實服用醫生開立的處方藥物,是有效控制您疼痛的重要步驟。另外,也請您多了解正在服用的藥物它的效用、副作用,以及其他注意事項。

    3. 紀錄疼痛狀況

    請您準備一本日誌或筆記本,隨時將疼痛情況做記錄。記錄時,請將疼痛程度、造成疼痛的原因、以及疼痛的部位寫下來。

    4. 病友互助相互打氣

    若加入病友團體,有機會認識其他病友、醫療專業人士,透過之間的經驗分享,能了解更多資訊。

    5. 正確選擇好飲食

    平時飲食要均衡,才能讓您保持健康、理想的體重。若想要降低疼痛的程度,您必須做到下列幾點:

    • 請多選擇:低醣食物、新鮮水果、含有Omega-3脂肪酸(Omega-3 fatty acids)的食物,例如:鮭魚等魚類。
    • 請避免攝取:咖啡因、酵母與麩質(Gluten)食物、茄科植物(Solanaceae plant,包括:蕃茄、馬鈴薯以及茄子)、添加物(如:味精)。

    6. 規律運動

    儘可能運用每星期有空的時間,投入有氧運動,強化體能、鍛練身體柔軟度。不過請您不要運動過度,要選擇適合增進、改善您身體狀況的最佳運動方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2/08/22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