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十字花科蔬菜有哪些?抗癌功效報你知!除了花椰菜還有這12種

醫學審稿: 蔡正亮營養師 · 營養保健 · 華耀生技


文: 曹嘉儀 · 更新日期:2024/02/07

    十字花科蔬菜有哪些?抗癌功效報你知!除了花椰菜還有這12種

    根據流行病學研究及動物實驗,眾多研究指出,十字花科蔬菜具有對抗癌細胞的特性,因此備受營養學者的重視。十字花科蔬菜的種類繁多,常見的高麗菜、花椰菜、白蘿蔔及大小白菜,皆為此類。

    究竟十字花科是否真能抗癌?除了上述蔬菜,還有哪些蔬菜屬於十字花科?《Hello醫師》為您介紹十字花科蔬菜的種類、營養、功效及副作用。

    十字花科蔬菜介紹:何謂十字花科?

    十字花科蔬菜之所以叫「十字花」,是因為這類植物的花朵外型與十字架相似;十字花科的英文Cruciferous,其中的Cruci在拉丁語就有十字架的意思。

    十字花科蔬菜具有熱量低、纖維含量高的特點,有助延長飽足感,適合有減肥需求的族群食用,並包含以下營養素:

    • 膳食纖維
    • 類胡蘿蔔素(β-胡蘿蔔素、葉黃素、玉米黃質)
    • 維生素C、E、K葉酸(維生素B9)
    • 微量礦物質:鉀、硒
    • 植化素(植物本身存在的天然化學成分,例如具有抗發炎特性之蘿蔔硫素(Sulforaphane),就是花椰菜最重要的植化素成分)。

    十字花科蔬菜種類

    以下為生活中常見十字花科蔬菜:

    1. 青江菜
    2. 花椰菜(綠色、白色)
    3. 抱子甘藍
    4. 高麗菜
    5. 白蘿蔔
    6. 大頭菜
    7. 芥菜
    8. 芥藍菜
    9. 大白菜
    10. 小白菜
    11. 油菜
    12. 羽衣甘藍
    13. 芝麻葉
    葉黃素食物10大排行榜》2大非蔬菜上榜!冠軍這樣吃葉黃素最高
    圖片說明:抱子甘藍

    十字花科蔬菜能抗癌嗎?動物實驗這麼說

    十字花科蔬菜中含有一種化學物質,稱為「芥子油苷」,這種化學物質是造成某些十字花科蔬菜香氣較辛辣和有苦味的原因。

    依據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的資料,當人在咀嚼及消化十字花科時,芥子油苷會被分解形成具有生物活性的化合物,包含吲哚(Indole-3-carbinol)及異硫氰酸酯(Isothiocyanate)。

    在動物實驗中,這兩種化合物被證實可抑制致癌物,有助於預防癌症,其功效包括:

    • 保護細胞免受DNA損傷
    • 抑制致癌物
    • 抗病毒、抗菌、抗發炎
    • 抑制腫瘤血管形成和腫瘤細胞轉移

    十字花科蔬菜的抗癌功效:已有部分人體實驗證明

    針對十字花科蔬菜的抗癌功效,目前醫學界已針對前列腺癌、結直腸癌、肺癌和乳癌等較盛行的癌症,進行各種人體實驗。

    研究結果指出,食用大量十字花科蔬菜,有助於降低結腸癌、大腸癌、前列腺癌、肺癌等癌症的罹患風險,但也有部分研究表明十字花科蔬菜的抗癌效果並不明顯。

    關於十字花科的抗癌功效,雖然目前需更多臨床實驗證實,但營養學者大致同意,十字花科蔬菜的營養價值(如維生素C、類胡蘿蔔素等)與眾多植化素(Phytochemical)對癌症預防的發性率,具有正面效益,減少患病風險;因此,鼓勵多攝取十字花科蔬菜,是百利而無一害的。

    十字花科蔬菜副作用:腹部的飽脹感

    十字花科蔬菜含有一些不被人體消化的寡糖類,如棉仔糖(Raffinose),食用後會容易在腸道產生大量氣體,造成脹氣、腹部不適及增加排氣等狀況;因此,平時容易脹氣或腸胃不適的人,請適量食用。

    若您有任何健康相關問題,或有相關內容合作、採訪活動及投稿邀約,歡迎隨時與《Hello醫師》聯繫:[email protected]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蔡正亮營養師

    營養保健 · 華耀生技


    文: 曹嘉儀 · 更新日期:2024/02/07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