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蘋果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my Yang · 更新日期:2020/05/11

蘋果

蘋果有哪些用途?

蘋果是薔薇科蘋果屬植物的果實,通常是人們日常飲食的一部份,不過也有些人將蘋果入藥用,一般認為蘋果具有以下用途:

  1. 改善腹瀉便祕
  2. 有助於軟化、排除膽結石
  3. 預防癌症,尤以肺癌(Lung cancer)為主
  4. 治療癌症、糖尿病(Diabetes)、痢疾(Dysentery)、發燒心臟病、疣(Warts)、缺乏維生素C引起的壞血症(Scurvy)。
  5. 清潔牙齒

蘋果的功效原理

蘋果含有膠質,有助於清除腸道中的糞便,改善腹瀉或便祕問題,蘋果部分化學物質,可能有助於殺死細菌,而蘋果皮則含有熊果酸(Ursolic Acid),而這種有機酸有益於肌肉生長,以及新陳代謝,如果想知道更詳盡的資訊,請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

注意事項與使用禁忌

如果遇到以下狀況,請先和醫師、藥師,或是草藥醫師諮詢,以確定是否適合食用蘋果或相關製品:

  1. 正值孕期哺乳期:如果正在懷孕或哺乳,應該只服用醫師建議的藥物。
  2. 正在服用其他藥物包括不須處方、坊間購買的成藥或指示藥物。
  3. 對任何含有蘋果的物質過敏或者對其他藥物、草藥過敏。
  4. 本身患有其他疾病:例如生理系統失調,或有其他任何健康狀況。
  5. 對某些物質過敏:例如特定食物、人工色素、防腐劑,或動物過敏。

相較於對藥品的規範,草藥的規範較不嚴格,尚須更多研究佐證其安全性。使用之前,請先確保服用益處大於風險,建議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以獲得更多資訊。

使用蘋果安全嗎?

使用蘋果對於大多數人而言都是安全的,鮮少聽聞有人因為吃蘋果或喝蘋果汁,引發副作用,另外,口服蘋果多酚,或者短時間直接敷在皮膚上,基本上都安全無虞。

特別注意事項與安全警告

  1. 孕期或哺乳期間:雖然蘋果是很安全的水果,但製成草藥後的成分濃度相對高出許多,目前尚未有足夠的資訊能確保其安全性。
  2. 兒童:短期食用蘋果果膠基本上是安全的。
  3. 對杏果類植物過敏患者:對薔薇科植物過敏的人,吃到蘋果可能也會引發過敏反應。薔薇科植物包括了杏果、杏仁、李子、桃子、梨子、草莓等等,如果您對上述水果過敏,請務必和醫師、藥師,或草藥醫師確認您是否能食用蘋果。
  4. 糖尿病(Diabetes)患者:蘋果會提高血糖水平,尤其蘋果汁之影響更顯著,糖尿病患者若要食用蘋果或蘋果製品,需特別監控血糖值。

蘋果的潛在副作用

美國醫療網站今日醫學新聞(Medical News Today)指出,蘋果籽含有毒的氰化物(Cyanide),誤食過多蘋果籽,恐有潛在健康風險;由於蘋果籽進入到胃部消化時,才會釋放出氰化物,所以中毒的症狀會在食用後的數小時才顯現。然而,並非所有人吃蘋果都會引發副作用,上述副作用僅為常見症狀,並不代表全部,如果您對於蘋果的副作用有任何疑慮,請諮詢醫師。

蘋果的潛在交互作用

蘋果可能和正在服用的藥物有交互作用,也有可能和本身的生理健康相互影響,使用蘋果以前,請向草藥醫師或醫師諮詢。可能和蘋果產生交互作用的藥品,例如:非索非那定(Fexofenadine,商品名:艾來錠 Allegra),而蘋果汁可能減少阻礙身體吸收艾來錠,所以如果同時使用蘋果與艾來錠,將會降低藥物的功效。

蘋果的建議用量

本文所提及的資訊,都不能替代醫師的醫療建議,使用蘋果製成品以前,請務必先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

一般使用量是多少?

蘋果如同其他草藥,並非人人都適合食用,且適合的使用量因人而異,取決於個人的年齡、健康狀況等因素,請和草藥醫師或醫師討論,以了解最適合自己的用量。

製成品的類型

蘋果的相關產品主要有以下類型:

  1. 新鮮蘋果
  2. 蘋果醋
  3. 蘋果果膠整腸膠囊
  4. 蘋果茶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my Yang · 更新日期:2020/05/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