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超級細菌MRSA是什麼?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原因、症狀公開!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張凱安 Kyle Chang · 更新日期:4 週前

    超級細菌MRSA是什麼?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原因、症狀公開!

    金黃色葡萄球菌常存於人體的皮膚、毛髮、鼻腔及咽喉等黏膜及糞便中,尤其是化膿的傷口,因此極易經由人體而污染食品,引發食物中毒;在新聞上就不時可見國小營養午餐或市售餐點,發生金黃色葡萄球菌中毒的事件;究竟金黃色葡萄球菌是什麼?為何能導致皮膚感染,又能引發食物中毒?《Hello醫師》為您一一揭曉。

    金黃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是什麼?

    金黃色葡萄球菌是一種細菌,生長時會群聚在一起,在顯微鏡底下看起來就像葡萄串,而且在培養基上會產生金黃色、橙色及白色等色素,因此獲得其名。

    金黃色葡萄球菌平時就存於人類的鼻孔、咽喉、頭髮及皮膚上,但不會引發感染或不適;然而,若皮膚有感染發炎或化膿的傷口,該菌就會大量增生;假設患者免疫力低下,或未適度消毒與照護傷口,就可能惡化並引發感染。

    超級細菌MRSA是什麼?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原因、症狀公開

    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原因有2種

    金黃色葡萄球菌的感染原因可分成兩種,一種是前面所提的皮膚感染,另一種就是食物中毒;若食物處理人員,例如屠宰廠、生鮮食物包裝廠或牧場的工作人員等,有化膿傷口且不小心接觸到肉類、海鮮或牛奶;金黃色葡萄球菌就會食品上生長繁殖,分泌腸毒素。

    由於金黃色葡萄球菌生存力非常強,在乾燥環境可存活數月,且需加熱至攝氏80度長達30分鐘,才能徹底被殺死,所以被汙染的食品若未妥善處理,例如在包裝前就接受殺菌處理、運送時維持低溫抑菌,或是最後接受高溫料理,就可能導致攝食者中毒。

    金黃色葡萄球菌的腸毒素為食物中毒的主要原因,其毒素耐熱性更高,即使煮沸30分鐘仍不會被破壞,因此做好源頭控管與選擇食品來源安全、乾淨且有認證的廠商和餐飲業者,為避免中毒最好的作法。

    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症狀

    金黃色葡萄球菌若引發皮膚感染,會出現以下症狀:

    若為食物中毒,症狀則多針對消化系統:

    有時會出現金黃色葡萄球菌引起敗血症、骨髓炎、肺炎心內膜炎等狀況,這是因為病毒經由皮膚傷口或腸胃入侵血液系統,傳播至身體各個器官,引起更嚴重的感染與發炎,並造成生命危險。

    超級細菌MRSA是什麼?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原因、症狀公開

    比金黃色葡萄球菌更強的超級細菌「MRSA」

    金黃色葡萄球菌所造成的感染,通常會使用甲氧西林等抗生素治療,MRSA(Methicillin-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指的是對甲氧西林具有抵抗力的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因為具有抗藥性,治療難度更高,感染所造成的致死率也相對較高。

    針對MRSA,醫師一般會使用劑量更高的抗生素,或改用利奈唑胺(Linezolid) 與萬古黴素(vancomycin)等其他抗生素治療,但MRSA有時也會對這類抗生素產生抗藥性。

    MRSA一般多出現於住院患者中,因為部分患者可能長期使用大量抗生素,導致體內金黃色葡萄球菌產生抗藥性,進而透過接觸物品在醫院傳播;而住院患者因為常有開放性傷口或插管,容易遭受入侵,是醫護人員特別提防的院內感染。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張凱安 Kyle Chang · 更新日期:4 週前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