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腸子也會中風?7大高風險族群小心腸中風、心血管疾病是主因!腸中風的症狀與治療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文子齊 · 更新日期:2022/08/30

    腸子也會中風?7大高風險族群小心腸中風、心血管疾病是主因!腸中風的症狀與治療

    相信大家都聽過腦中風或是腳中風,不過你有聽說過「腸中風」嗎?腸子竟然也會中風讓人感到不可思議,不過可別小看腸中風,腸中風的致死率相當高,若沒有把握黃金治療時間,致死率至少90%以上,比一般的癌症還要可怕。究竟什麼是腸中風?腸中風會出現什麼症狀?又該怎麼治療腸中風?《Hello醫師》和你一起深入認識腸中風。

    什麼是腸中風

    有關腸胃道的疾病,多數人還是先聯想到癌王—大腸癌。然而,腸中風帶來的危險性也不遑多讓,比起大腸癌更加難治療。腸中風的醫學名為「缺血性腸炎」(Acute Mesenteric Ischemia),和腦中風、腳中風,或是心肌梗塞一樣,都屬於動脈阻塞以及靜脈阻塞,大約有70%的患者腸中風都是動脈阻塞所致。

    然而,依據動脈或靜脈阻塞亦有不同的腸中風成因:

    • 動脈阻塞:動脈阻塞是由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所引起,在現代缺乏運動、飲食不均衡的社會,讓台灣人罹患腸中風的數量是節節升高。
    • 靜脈阻塞:多見於凝血功能異常的患者,或是深層靜脈血栓的病患,只有少數是惡性腫瘤所引起。值得注意的是,靜脈阻塞的腸中風主要發生在年輕人居多。

    腸中風部位:小腸中風較常見

    「腸中風」基本上大多指的是小腸中風,雖然大腸也有機率發生,但相對來言比小腸低。由於腸子的動脈分成「上腸繫膜動脈」以及「下腸繫膜動脈」2種,但只有上腸繫膜動脈會供應血液給小腸,2條動脈都阻塞的機率較低,所以腸中風都是屬於小腸中風居多。

    腸中風7大高風險族群:心血管疾病患者要小心

    腸中風來得又急又快,若你身體有下列問題,可能讓腸中風的機率大大提升:

    腸子也會中風?心血管疾病是主因!了解腸中風的症狀與治療

    腸中風症狀:不明腹痛要注意

    多為動脈阻塞引起的腸中風,最常見的症狀之一為發生腹痛外,又可依腹痛狀態不同區分為下列2種:

    • 劇烈的腹痛:需要注意的是,腸中風引起的腹痛不會只有在一個地方,而是整個腹部都在痛,患者能藉由這點做初步的判斷。
    • 腹部悶痛:屬於靜脈阻塞型的腸中風,比起劇烈的腹痛,悶痛的痛感難以區分。

    除了腹部痛的症狀之外,腸中風還會引起如血便、腹瀉等併發症,嚴重時更會引發腸壞死、腹膜炎或敗血性休克。一旦出現腸中風的症狀時,應把握黃金治療時間於12小時內送醫治療,否則恐讓死亡率大幅提高。(你也想知道:補就對了?高血壓可以喝雞精嗎?鈉含量過高小心血壓飆上天

    3大方式治療腸中風

    治療腸中風之前,醫師會透過腹部X光片、電腦斷層、大腸鏡來檢查大腸,若發現大腸黏膜紅腫、潰瘍、出血、發紺時,醫師會給予下列的治療:

    • 點滴注射:解決脫水引起的缺血。
    • 抗凝血藥物:主要治療靜脈阻塞型的腸中風,服用抗凝血藥物可以將血栓溶解。
    • 手術:嚴重的腸中風患者,需要開刀切除壞死的腸子。若壞死的部分為血管的分支,影響較小;反之若為血管主幹,死亡率會大大提升。

    預防腸中風:控制三高、心血管疾病

    除了靠醫師的治療,最重要的還是要控制三高、飲食少油少鹽、定期檢查心血管疾病,並且多多運動維持身體健康,才能遠離腸中風的危機。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文子齊 · 更新日期:2022/08/30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