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小孩嘔吐怎麼辦?視情況喝流質或送醫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ihRong Huang · 更新日期:2022/06/15

    小孩嘔吐怎麼辦?視情況喝流質或送醫

    小朋友有時會出現噁心及嘔吐的症狀,不過通常十分輕微,不需要特別在意。不管如何,身為父母,您應該持續注意小朋友的症狀,避免情況變糟。

    脫水的跡象

    比起成人,兒童無法承受長期脫水。脫水的跡象包括疲累、煩躁不安、哭泣時淚水少、皮膚溫度低、眼窩凹陷、排尿少及顏色深,為了避免孩子脫水,請鼓勵孩子多喝水,即便孩子嘔吐,仍然能從喝進去的水中獲得水分。若白開水沒用,可以讓孩子攝取運動飲料,或口服電解質補充液(Oral rehydration solution,ORS)。嘔吐後,請先從少量的液體開始喝,若身體能承受,再慢慢增加攝取量,也請確認孩子是否定期排尿。

    提供流質食物

    若孩子已經好幾個小時都不再嘔吐,這時,您可以給孩子除了水以外的流質食物。請提供清澈的流質食物,例如透明的肉湯或果汁,這兩種食物都既營養容易消化,要避免讓孩子吃固體食物,因為這可能會使情況惡化。

    藥物

    大多數的兒童嘔吐病例不需要治療,只需要耐心等待,症狀自然會消失。不需要給孩子服用非處方的止吐藥,因為那些藥物不適用於病毒引起的嘔吐,而兒童嘔吐通常是由病毒引起的。亂用藥的弊大於利,因此,除非有醫師指示,否則千萬不要自行給孩子吃止吐藥,嘔吐時最重要的是,水分的控管。

    什麼時候該尋求醫療協助

    若孩子出現下列的症狀,請聯繫醫師:

    • 嚴重嘔吐
    • 無法喝水
    • 脫水
    • 昏昏欲睡
    • 吐出綠色液體或血液
    • 持續嘔吐超過一天
    • 嚴重腹痛
    • 坐立不安或反應遲鈍

    若孩子的嘔吐還伴隨著頭痛、脖子僵硬以及疹子,請立即叫救護車送醫治療。孩子嘔吐時,最好時時注意他的情況,若您感覺孩子的情況不對勁,請相信您的直覺,立即帶孩子就診。如果孩子只是普通的不明原因鬧肚子,仍然能照常吃和玩,那就不必過度擔心,只要讓孩子多補充水分即可,若孩子吐到虛弱無力,就要尋求醫療協助。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ihRong Huang · 更新日期:2022/06/1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