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跟小孩談敏感話題~6方法父母老實說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1/03/25

    跟小孩談敏感話題~6方法父母老實說

    當小孩漸漸會說話和表達之後,他們會開始對很多事情感到好奇,可能會一直問為什麼,或是一些敏感的問題,例如媽媽是怎麼懷孕的?讓父母頓時不知該怎麼回答。有時生命中發生無常的事,如家人或親友過世時,大人也會感到難以和小孩說明,面對這些棘手話題,大人又該如何向小孩解釋呢?可參考以下的方法,讓您更容易開口說清楚。

    6方法跟小孩談敏感話題

    學步期(1~3歲)的兒童談論棘手話題時,最好用簡單的話語來解釋,並關心小孩當下和之後的反應。當孩子再大一點時,雖然感情上較成熟,但有些第一次感受到的情緒,對他們來說可能還是難以消化。等到小孩上學後,更容易從媒體或同儕的對話中,聽到許多複雜的話題。所以大人們不妨嘗試以下6種方法,會讓您談論敏感話題時更順利:

    1. 永遠說實話:永遠對孩子坦承,假設是父母離婚的事情,不妨對孩子說實話:「爸爸(或媽媽)現在要去住別的地方了,但還是會一直很愛你的。」
    2. 態度要真誠:真誠地交談、尊重小孩的想法,並有些目光接觸,可讓小孩更信任您,以後也願意繼續跟您溝通
    3. 挑私密場合:如果可以提前規劃,請選擇一個對彼此都放鬆的時間,且私密又舒適的地方來談話。
    4. 安慰地擁抱:和小孩談話後,可視孩子的情緒而定,適時擁抱孩子給予安慰。
    5. 情緒管理:與孩子溝通時,大人的情緒管理很重要,因為大人在陳述或應對時的情緒處理,會深深影響小孩看待同一件事的態度。雖然可以讓孩子知道您的心情和想法,但若表現得太過痛苦、暴躁,小孩很可能會複製您的感受,甚至會一直持續影響到他們的未來。
    6. 善用故事書:無論哪種年齡的孩子,都適合用故事書當作見習問題的機會,或建立良好觀念的媒材。不妨引用故事內容與該話題相似的書,幫助他們更理解這件事情。

    談敏感話題對小孩有正面影響

    無論離婚、死亡或等問題,它們都是生活中的一部分,而和小孩談論這些話題,其實是幫助他們應對生活中各種困難的方式之一。若您願意放開心胸和小孩談論這些話題,通常會有以下4點正面影響:

    1. 小孩會感受到當未來遇到類似的困難時,可向您傾訴,這也奠定未來小孩在青少年時期,親子溝通的良好基礎。
    2. 訓練孩子思考、解決問題和溝通的能力,並培養適應力。
    3. 父母也可以藉此機會,向小孩談論您對家庭人際關係的觀念。
    4. 孩子在表達想法時,便可更加了解自己的情緒,這能幫助他們紓解和應對壓力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1/03/2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