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死產主要原因不明~4方法降低風險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Tizianna Hsieh · 更新日期:2022/06/14

    死產主要原因不明~4方法降低風險

    死產(Stillbirth),也稱為胎死腹中,一般定義是指胎兒在媽媽懷孕20週後,在能順利生產前死亡。死產發生分為3個時期:早期、晚期、產期,分別對應胎兒在20~27週、28~36週、37週後之死亡狀況。為了預防死產與降低死產的風險,父母必須盡可能了解何為死產。

    死產發生的機率?

    死產並不罕見,不論國籍、種族、社經地位,這種狀況在每對父母身上,都有可能發生。多數死產案例發生在懷孕早期與晚期,胎兒足月後發生的機率不高。大量的死產案例在解剖後,仍無法得知胎兒死亡的確切原因。

    死產的原因

    僅約35%的死產病例有確定原因,其餘65%的案例死因仍不明。死產常見的3個原因如下:

    • 出生缺陷
    • 胎盤有異,如胎盤早期剝離或胎盤功能障礙
    • 胚胎發育遲緩(Intrauterine growth retardation, IUGR, 也稱胎兒宮內發育遲緩)
    • 其他罕見的原因有:臍帶位置異常,發生這種情況會使胎兒窒息(臍帶繞頸)

    增加死產機率的主要原因:

    雖然目前對死產上沒有明確的解釋,但專家學者已能歸納出幾項風險因素,包括如下:

    • 媽媽經常或長期接觸憂鬱情緒、酒精香菸的煙霧。
    • 媽媽有毒癮、糖尿病(Diabetes)、肥胖、感染(疱疹Herpes、萊姆病Lyme disease、德國麻疹 Rubella等)或任何其他健康問題。胎死腹中的嬰兒,約1成是因媽媽受感染而死亡。
    • 媽媽的生產年齡低於20歲或高於35歲
    • 多胎妊娠,這是指在一次妊娠的宮腔內,同時有2個或2個以上的胎兒。
    • 早產期(24~37週)或過期妊娠(大於42週)時生產。

    預防死產的4種方法:

    目前並沒有方法能完全阻止死產發生,幸運的是,父母們可以採取一些措施來降低風險:

    1. 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請盡可能避免飲用酒精飲料、避免服用藥物(處方藥除外)、避免壓力與垃圾食品。
    2. 超音波檢查:可定期寶寶的心跳。
    3. 算算寶寶踢腳的次數:寶寶應在2小時內,踢腳約8次或以上。
    4. 避免過量食用魚油和維生素:尤其是避免過量的維生素A。

    最後卻也同樣重要的是,懷孕期間若有異常疼痛或陰道流出液體,請務必立刻連絡您的醫師。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Tizianna Hsieh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