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關於毛囊炎的大小事!5招有效預防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my Yang · 更新日期:2022/06/16

    關於毛囊炎的大小事!5招有效預防

    毛囊是皮膚長出毛髮的地方,所以毛囊炎(Folliculitis)顧名思義,就是為毛囊發炎的症狀。可能發生在身體任何有長毛髮的地方,而長鬍子的部位、手臂、背部、臀部、雙腿則特別容易有毛囊炎。雖然毛囊炎不會造成生命危險,不過症狀嚴重的話,可能造成毛髮永久脫落、留疤,留下讓人難為情的外貌。

    毛囊炎的症狀有哪些?

    一開始,可能會在毛囊周圍形成紅色的小囊腫或白色膿包,通常每個膿包中會有2~5公釐長的毛髮與膿液,一旦膿包破裂,就會流膿或出血 ,或者兩者皆有。毛囊炎還會導致皮膚泛紅、發炎、發癢,甚至產生灼熱感。輕微或中度的毛囊炎通常一碰到發炎處就會引起疼痛感,或是有發癢的症狀,但通常只需要一些簡單的自我照護即可快速痊癒,並且不會留下疤痕。不過如果情況嚴重,毛囊炎也有可能導致更嚴重的併發症,例如:感染整個毛囊的蜂窩性組織炎 (Cellulitis),並且造成極度的疼痛與毛髮脫落。如果毛囊炎症狀嚴重或反覆發作,應該盡快就醫。

    造成毛囊炎的2大主因:感染與毛囊發炎

    細菌真菌病毒寄生蟲,都會造成感染、引發毛囊炎,而且細菌或真菌會傳播至傷口周圍的毛囊,因此毛囊炎更有可能找上皮膚有感染的小傷口、擦傷、及有術後傷口的人。除此之外,糖尿病 (Diabetes)、愛滋病(AIDS)、人類免疫缺乏病毒 (HIV) 等特定疾病的患者身體抵抗感染的能力較低,感染毛囊炎的機率也較高。

    另一方面,其他非細菌或病毒感染的毛囊炎原因則包含了局部刺激物、物理刺激因素、藥物、青春痘,以及特定自體免疫症狀。例如以下4種其他原因。

    1. 流汗、機油、化妝品等物理因素都有可能造成毛囊堵塞,並刺激毛囊。
    2. 除毛、穿著緊身的衣服等等,也有可能刺激毛囊,提高毛囊炎的機率。
    3. 過熱的環境 ,例如:泡熱水澡、在未使用含氯清潔劑消毒的泳池中游泳等等,也會使得肌膚更加敏感,提升毛囊炎機率。
    4. 而皮膚炎、粉刺等皮膚狀況都有可能加劇毛囊炎。

    5招有效地預防毛囊炎

    1. 順著毛髮生長的方向除毛,避開已經有發炎症狀的區域。
    2. 使用可拋棄的一次性剃刀或電動除毛刀。
    3. 考慮使用其他除毛方式,例如除毛膏。
    4. 盡量穿寬鬆合身的衣服,尤其是運動的時候,避免太過緊身的衣物。
    5. 每次運動完畢後都清洗運動衣物。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my Yang · 更新日期:2022/06/16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