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聽醫師的話】孩子咳不停!兒童氣喘5大症狀,2治療方法

Written by 黃斯煒醫師 · 兒科 · 萬芳醫院


更新日期:2023/09/14

【聽醫師的話】孩子咳不停!兒童氣喘5大症狀,2治療方法

兒童在成長過程中,常會暴露在許多病菌環境,有時感冒、咳嗽、流鼻水都是非常正常的情況。但如果發生頻率太頻繁,甚至會有「咳不停」、「晚上咳嗽厲害」的狀況,爸爸媽媽就要更加小心,孩子可能有「氣喘」的體質喔!

兒童氣喘比例:15.7%

根據台灣健保資料庫的研究,在2000-2007年間,20歲以下的孩子或青少年有氣喘的比率約為15.7%。平均6個小朋友就有一個孩子有氣喘!

氣喘有哪些症狀呢?

兒童氣喘常以這些症狀表現:

  • 頻繁咳嗽
  • 夜咳
  • 鳴喘聲
  • 呼吸急促
  • 胸悶、胸痛

什麼是氣喘?

氣喘是因為氣管、支氣管、肺部產生「慢性發炎」的關係,讓呼吸道產生狹窄,進而造成呼吸道阻塞。這樣子的阻塞,就會看到孩子會出現喘、咳嗽咳不停,有時有會聽見孩子發出鳴喘聲。

為什麼會氣喘?竟是過敏惹的禍

會產生這樣的「慢性發炎」,跟過敏有很大的關係。研究發現,氣喘的孩子大約有8成是有過敏體質。

當過敏發生時,有些人手上腳上、眼皮、身體就會開始腫脹、發紅。這是我們可以從外表看到的反應。氣喘也是一樣,當氣喘發作時,呼吸道也會產生相似的反應,氣管、支氣管會開始腫脹、水腫。

由於呼吸道空間有限,當腫脹厲害時就會阻擋到空氣進入肺部,就會造成孩子出現胸痛、喘、呼吸困難、咳嗽等症狀。也因為呼吸道狹窄的關係,孩子呼吸的時候就會聽到像是吹口哨一樣的鳴喘聲。

氣喘要怎麼治療呢?

  • 慢性氣喘治療方式:吸入性的類固醇

由於氣喘是「慢性發炎」,因此需要長期使用保養藥物,控制發炎反應。這些保養藥物,主要是吸入性的類固醇。

吸入性的類固醇好處是可以直接作用在氣管、支氣管,能有比較好的效果,且比較不容易產生全身性的副作用。缺點是孩子要會使用吸入器,以及比較容易造成口腔念珠菌感染

  • 急性氣喘治療方式:短效型的吸入性支氣管擴張劑

有時孩子突然喘起來的急性發作時,會使用短效型的吸入性支氣管擴張劑來改善症狀。但如果使用以上兩種藥物,還是沒辦法有效控制時,會使用一些調節免疫系統的生物製劑,改善過敏狀況進而減少氣喘發作。

孩子有氣喘:給家長的9大注意事項

1.遵從醫囑,切勿自行停藥

許多家長常因孩子症狀改善,就將長期使用的藥物貿然停止。這樣反而會讓已經被控制的發炎反應再次惡化,有時需要會需要更強的藥物才能抑制。因此氣喘藥物的調整,一定要和醫師討論,不可貿然停藥!

2.減少過敏原的暴露

由於氣喘的孩子大多都有過敏體質。減少過敏原的暴露,就可以減少氣喘急性發作的次數。

3.避免接觸動物

貓、狗、鳥類等動物的毛和皮屑是常見的過敏原,要盡量避免

4.避免塵蟎

塵蟎也是常見的過敏原,塵蟎大多藏匿在床墊、枕頭、棉被、地毯、填充玩具等處。因此如果孩子有氣喘,家中地毯或是填充玩具應盡量減少。

5.減少灰塵、保持整潔

灰塵也會造成氣喘發作,定期清潔,減少灰塵產生,就能減少氣喘發作的次數。

6.避免化學芳香劑、除臭劑等

化學芳香劑、除臭劑有很強烈的氣味,這類的氣味會刺激呼吸道,進而引發氣喘發作,應盡量避免。

7.家中成員戒菸

二手菸對於呼吸道有刺激性,會引發氣喘的發作。蘇格蘭一項研究發現,當禁菸法案通過之後,兒童因為氣喘而住院的比率下降了18%。

8.治療過敏性鼻炎、鼻竇炎和胃食道逆流

氣喘的孩子常合併這些疾病。而這些疾病如果沒有好好控制,也會讓氣喘更不容易控制。因此在治療氣喘的同時,也要控制這些疾病。

9.記錄孩子氣喘發作的情況

醫師會根據孩子平常氣喘控制的情況,評估治療需要加強、維持或是減藥。

一般會記錄以下事項:

  • 白天氣喘發作次數
  • 晚上是否因氣喘(喘、夜咳)而醒來
  • 因氣喘而使用急救藥物的次數
  • 有沒有因氣喘導致活動受限(不能運動、不能上體育課等)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Written by

黃斯煒醫師

兒科 · 萬芳醫院


更新日期:2023/09/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