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呼吸困難快檢查!COPD常見症狀與嚴重度分級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2/11/09

    呼吸困難快檢查!COPD常見症狀與嚴重度分級

    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是種多面向影響生活的疾病,因肺部損傷程度不同,加上經年累月發展而來,許多症狀很容易被忽視,進而導致病情惡化,甚至要等到肺部已明顯損傷時,病人才有警覺。《Hello醫師》帶您瞭解,COPD常見症狀與嚴重度分級。若有呼吸困難(Dyspnea)或不明原因咳嗽,請諮詢醫師進一步診斷。

    COPD的常見症狀有哪些?

    1. 慢性咳嗽:咳嗽是身體清除呼吸道,肺中的黏液或其他刺激物、分泌物的方式,但COPD患者咳出的痰可能是黃色的;在早晨時,患者會劇烈咳嗽,當您做運動抽菸時,咳嗽症狀會加劇,即使沒有感冒流感症狀,咳嗽仍會每天持續。.
    2. 呼吸有喘鳴音:當您從狹小受阻的呼吸道呼氣時,會聽到「呼哧、呼哧」的呼吸聲,亦被稱為呼吸喘鳴音,COPD患者因呼吸道有黏液阻塞而有此症狀;不過,單看呼吸有喘鳴聲,並不代表您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因為喘鳴聲也是氣喘和肺炎的症狀之一。
    3. 呼吸困難:當您肺部中的呼吸道發炎、受損而開始受到壓迫時,會開始呼吸困難或上氣不接下氣;當身體活動增加時,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症狀就更加顯著,甚至開始影響日常生活,連走路、穿衣、洗澡,甚至是做簡單家務,都感覺呼吸困難;當症狀嚴重時,連休息都喘不過氣。
    4. 疲倦:當您有呼吸障礙時,身體缺乏足夠的氧氣供給血液及肌肉,缺氧狀態導致您的肢體動作變慢並覺得疲倦,您容易覺得疲倦,是因為您的肺為了吸入更多氧氣及排出二氧化碳必須費更多力氣而感到筋疲力竭。
    5. 頻繁呼吸道感染:由於COPD患者在清理肺部細菌、病毒、汙染物及灰塵等刺激物時較為困難,因此患者罹患感冒、流感及肺炎的機率也會大增,保持清潔衛生與接種疫苗有助於降低感染風險。
    6. 體重減輕:COPD長期患者,可能會留意到自己有體重減輕的現象,由於呼吸困難消耗掉更多卡洛里而導致體重減輕,疲倦、呼吸短促影響飲食攝取也是體重減輕的原因。
    7. 重度慢性阻塞性肺病
  • 血液中的二氧化碳過高導致晨起頭痛
  • 為了輸送血液經過受損的肺,造成心臟負擔過大而導致腿部和腳踝腫脹。
  • COPD的嚴重度分級

    檢查時,首先要了解用力肺活量(Forced vital capacity,FVC)和用力肺活量時第一秒內所吐出的容積(Forced expiratory volume in one second,FEV1)的數據。慢性阻塞性肺病分為4級,從第1級輕度到第4級非常嚴重患者,每一級別有不同的症狀,在肺功能檢查(Pulmonary function tests,PFTs)的程度表現也不同。

  • 第1級:第1級輕度患者症狀有呼吸急促、輕微呼吸障礙(肺功能檢查FEV1/FVC < 70%;FEV1 >80%)有時併有長期咳嗽、咳痰,這個級別的病人或許沒發現自己有異常。
  • 第2級:第2級中度患者肺功能檢查結果差(FEV1/FVC < 70%;50% < FEV1 < 80%),呼吸急促且需費力呼吸,中度患者由於症狀惡化及慢性呼吸系統症狀而求診。
  • 第3級:第3級嚴重患者,肺功能指數(FEV1/FVC < 70%; 30% < FEV1 < 50%)更差,呼吸短促症狀嚴重、活動能力降低,反覆病情惡化已影響病人生活品質。
  • 第4級:非常嚴重的患者,由於呼吸功能不足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某些狀況下呼吸困難甚至危及生命,肺功能指數很差(FEV1/FVC < 70%; FEV1 < 30%) 或 FEV1 < 50% 可能引發慢性呼吸衰竭,第4級的患者即使FEV1 > 30% 也仍可能有其他併發症。
  •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2/11/09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