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常忘東忘西、思緒卡卡?認知衰退恐40歲就開始! 美國最新研究:綜合維他命可減緩認知衰退表現6成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Hello 醫師 · 更新日期:2023/11/08

    常忘東忘西、思緒卡卡?認知衰退恐40歲就開始! 美國最新研究:綜合維他命可減緩認知衰退表現6成

    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推估,國內65歲以上老人中,每4位就有1位出現認知衰退狀況;其實,大腦認知功能早在40-50歲,就可能開始出現退化跡象,且目前失智及相關功能衰退症狀,均屬不可逆,民眾更應從年輕時就提高警覺,及早保養,避免認知急速退化。

    根據美國近期研究證實,涵蓋20種以上必需關鍵營養素的綜合維他命可減緩認知衰退6成!因此,國內有醫生也呼籲民眾應及早補充綜合維他命,保養腦部也保養身體,減緩認知衰退。

    以為大腦退化還很久?衰退不可逆,40歲開始及早保養是關鍵!

    大腦認知功能好比是一棟房子,由記憶力、執行力、辨識力、語言力與自控力等功能構成;就如同鋼筋、水泥及管線是組成一棟房子的必要原材料。失智症並非一瞬間發生,而是一個慢慢轉變的過程。失智徵兆可能從40 歲就開始浮現,又是不可逆轉的功能衰退,若不平時好好保養,這個大腦認知「房子」就可能每況愈下。

    要減緩認知衰退,就需要平時好好修繕大腦認知房子;其中,攝取完整營養、多社交、多運動為三個修繕關鍵。根據美國研究,營養可以是保護認知退化的因素之一!

    研究推估:綜合維他命可減緩認知衰退表現6成

    營養可以是保護認知退化的因素之一,最近一篇刊登在美國阿茲海默症和失智症期刊上的COSMOS研究(全名Effects of cocoa extract and multivitamin on cognitive function: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歷時3年,在美國收集並進行2,000多人統計,根據調查結果推估,補充綜合維他命有助於認知、記憶力、行為執行功能,更可以減緩認知衰退表現達6成。

    吃這些營養素就夠?勿相信迷思!腦部需要多種營養素

    坊間有許多迷思,例如:只補充單方營養素就夠了、失智是老化正常狀態、或覺得自身離失智還很久等;民眾恐因誤信這些迷思,延誤減緩認知衰退的黃金時機。因為腦部結構複雜,需要多種不同營養素進行保養,若預防失智只靠單方,不一定能夠滿足所需的營養素。

    國人面臨營養缺口 解決之道:綜合維他命補充完整營養素

    完整營養攝取很重要,然而根據衛福部所發布國民營養健康調查指出,國人的營養素攝取狀況並不理想。

    35歲以上的上班族工作正值巔峰,又要照顧家庭、身負經濟重擔,常常因忙碌而導致飲食不均衡,也沒時間注意到自身已經有一些腦部退化的前兆,或甚至誤以為認知衰退前兆只是因為事務繁忙而短暫發生,導致沒有及早保養而延誤減緩認知衰退;而部分60歲以上的老年人更容易把一些認知衰退症狀誤以為是老化跡象,而沒有及時採取行動。

    若飲食上無法攝取完整營養素,供腦部正常運作,或家中有銀髮族長輩,除了平日要盡量攝取均衡營養飲食之外,建議還可補充含有20種以上必需關鍵營養素的綜合維他命,可以方便又有效地減緩腦部衰退。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Hello 醫師 · 更新日期:2023/11/08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