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擁有關懷陌生人的能力是莫大榮幸」 臺大醫院感性出版防疫全紀錄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Hello 醫師 · 更新日期:2022/12/28

    「擁有關懷陌生人的能力是莫大榮幸」 臺大醫院感性出版防疫全紀錄

    「能在最脆弱艱難的時刻,擁有關懷陌生人的能力,是我莫大榮幸!」歷經史無前例的COVID-19新冠肺炎病毒衝擊,臺大醫院護理師葉乙臻說出歷經第一線抗疫的最深感觸;她在臺大醫院新書《那些病毒教我們的事》記者會上表示,「希望大家也能記住有一群外人看不到的夥伴,才能挺過這場戰役」;如同臺大醫院院長吳明賢所說,這是一場無硝煙的戰爭,沒有人是局外人,希望藉由此書的出版,「前事不忘,後事之師」,繼續打贏疫情後的下半場戰役。

    早在2003年的SARS戰役,臺大醫院就身處第一線的風暴之中;17年過後,臺大面對這場始料未及的世紀大疫,及早啟動急診雙重檢傷及特別診分流機制,在農曆年前2天發現國內第二例COVID-19確診個案;之後,大年初五開設全國首家疫病門診,並在每天爆增至千例以上的核酸檢測中,成功在元月30日成為全球第4個從確診者檢體中分離出病毒株的國家。

    2021年5、6月疫情急遽升溫,全國升高警戒層級,臺大醫院更是首當其衝,救護車不斷將確診病人載到臺大醫院,當時一共收治2百多名確診病患,其中需要入住加護病房的中重症者高達35名。

    吳明賢說,疫情爆發早晚都會發生,只是不幸發生在萬華,而且,因原本應擔任前鋒營的和平醫院封院,許多確診個案轉送臺大醫院,導致急診室不堪負荷,一度因收治人數爆滿而關閉,這也讓吳明賢罕見發表公開求救信。

    吳明賢回憶,當時收治的病患,原本都須等核酸檢測結果確定後才能進行手術,但也因此有心肌梗塞病人無法依正規流程,在到院後90分鐘進行心導管治療;後來緊急改為先假設陽性為原則,醫護人員全副武裝救治病患為優先,才減少遺憾的發生。

    吳明賢說,這場瘟疫如同一面照妖鏡,考驗社會與各階層面對變局的應變能力,更像是一場無硝煙的戰爭;他用「超前部署、誠實面對、團隊合作、勇敢互信」作為臺大醫院面對這場戰役的註解;他也特別用「恐慌、僥倖與假訊息」形容在這場疫情中的「三害」,唯有科學與互信,才能打贏這場戰役。

    葉乙臻在記者會上發言時,先嘆了一口氣表示,過去這段時間經歷的感動與辛苦,三天三夜也講不完,面對病毒,她也會害怕,更絕非單打獨鬥就能克服挑戰,她希望外界能同樣給予外界看不到的清潔工、行政人員關懷與感謝;她並表示,人性的溫度,絕非科技能取代,身處最脆弱艱難的第一線,能夠擁有關懷人的能力,是莫大榮幸。

    負責臺大醫院專責病房的內科部主治醫師劉旺達也提到,疫情初期因嚴格隔離政策,曾有聾啞確診者無法溝通,最後醫護人員透過Line群組,減少病人恐懼與不安;也有新婚夫妻同染疫,在出院時擁抱哭泣;在萬華疫情最高峰時,在吳明賢的承諾下,2天便多了10台被稱為「救命神器」的高流量氧氣機支援,也讓中重症患者有更多機會度過難關;到目前為止,即使疫情稍歇,但使用率仍約5至7成,亦可見其重要性。

    臺大醫院副院長王亭貴用「兵馬未動、糧草先行」說明這場戰役成功的關鍵,包括醫院防疫物資募集、清潔人員消毒、醫護人員輪班調度、病房改裝、安全門禁管理等,還有公關組負責對外募集物資,「把便當發到每一個最需要的地方」,都協助臺大挺過無數難關。

    負責院內感控及防疫計畫的臺大副院長高嘉宏則說,民眾不了解疫情、訊息不夠透明及假訊息流布,都會造成民眾恐慌,因此,一開始就決定以「科學防疫政策」,並成立「科學防疫小組」,建立「新冠知識專區」,才讓「三年陰霾、撥雲見日」。

    臺大醫院內科部主任王振泰提到感受最深的事,就是院內不分科別住院醫師展現急救教育成果,即使偶有小小怨言,也都能盡心完成使命,照顧病人到出院;特別是面臨全院大篩檢、48小時擴充專責病房的危急時刻,最終都能達成使命。

    《那些病毒教我們的事—臺大醫院COVID-19防疫全紀錄》由臺大醫院邀集114位各類醫事人員及行政後勤人員受訪或提供資料,集結成書;臺大副院長高淑芬說,這是一本一口氣可看完的書,也代表臺大醫院面對未知或已知的挑戰,都可以超越目標、共同完成任務。

    吳明賢最後引用王安石詩句「看似平凡(尋常)卻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為這場「臺大醫院COVID-19防疫全紀錄」做了總結;他說,這場考試,臺大醫院已pass,但不希望外界就此忘記這段歷史,因此透過此書,希望「前事不忘,後事之師」。面對下半場,仍應「戒慎但不恐懼」,包括對岸疫情是否為新變種病毒的掌握、COVID-患者是否有長新冠後遺症及心理問題,還有持續照護非COVID-19病患,都是下一階段需面臨的挑戰。

    (圖片提供:臺大醫院)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Hello 醫師 · 更新日期:2022/12/28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