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坐骨神經痛原因多~懷孕與老化都可能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2/06/14

    坐骨神經痛原因多~懷孕與老化都可能

    坐骨神經一痛起來就吃止痛藥壓抑嗎?別再治標不治本了,趕快找出導致坐骨神經痛(Sciatica)的潛在病因,才能對症下藥。以下介紹6個可能導致坐骨神經痛的原因,看看自己可能屬於哪一種吧!

    1. 椎間盤突出

    椎間盤突出,泛指脊椎上的椎間盤纖維環變性破裂,導致髓核移位,並損害周圍部位。大部分的坐骨神經痛都是椎間盤突出造成的,而它又分成許多不同的類型,例如頸椎神經根病症,和腰間盤突出、腰椎滑脫等。

    2. 椎間盤退化

    隨著年齡增長,椎間盤也會跟著老化,並增生骨刺壓迫神經,進而導致下背或坐骨神經疼痛。椎間盤退化所引起的慢性下背痛,通常是由椎間盤的旋轉性傷害造成的。這種旋轉性傷害會使椎間盤弱化,並過度產生移動。微小的移動日積月累,椎間盤就會變得愈來愈難支撐脊椎體,並發炎、刺激、產生疼痛。

    3. 狹部脊椎滑脫

    椎間盤的功用是作為椎體上下之間的緩衝,它的退化會造成椎體鬆動。當椎間盤無法抵抗脊椎前後滑動的力量,久而久之,不但會加速椎間盤退化、鬆動,脊椎還會滑脫,並造成神經孔狹窄,產生像坐骨神經痛的症狀。

    4. 腰椎管狹窄或梨狀肌症候群

    腰椎管狹窄常見於60歲以上老人,是一種因老化而引起的脊椎疾病,也是坐骨神經痛的可能主因之一。而梨狀肌症候群,則是當梨狀肌發炎、腫脹或緊繃時,觸碰或壓迫到坐骨神經所引發的疼痛。

    在臨床定義上,腰椎管狹窄及梨狀肌症候群所導致的坐骨神經痛,並不能算是坐骨神經痛的病理原因,但它們影響到腰椎神經時的症狀,完全和原發性的坐骨神經痛相同。

    5. 薦髂關節機能失調

    薦髂關節就是由薦椎與髂骨所組成的一個部位,當薦髂關節機能失調,就會影響到位於上方的腰椎,並產生薦髂關節型坐骨神經痛。不過這也不算是神經疾病,只是疼痛症狀和坐骨神經痛相似。

    6. 其他各式各樣可能的病因

    除了上述常導致坐骨神經痛的原因以外,以下情形亦可能造成:

  • 懷孕
  • 癒傷組織
  • 肌肉拉傷
  • 脊椎腫瘤
  • 感染
  • 骨折
  • 僵直性脊椎炎(Ankylosing spondylitis)
  • 以上可能並未完整列出所有會導致坐骨神經痛的原因,請尋求專業醫療人士診斷,才能針對坐骨神經痛做最適當的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