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讓瑜伽幫助您~遠離惱人的坐骨神經痛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19/08/27

    讓瑜伽幫助您~遠離惱人的坐骨神經痛

    坐骨神經痛(Sciatica) 發生的主要原因是坐骨神經受損或受到壓迫而導致,常見症狀如腿部痠麻、刺痛及無力感,而影響的範圍通常是在坐骨神經影響的範圍,如腰臀至下肢等。坐骨神經痛的症狀通常發生在晚上,或者當患者採坐姿、站立、大笑,以及咳嗽的時候。若您想要有效地改善坐骨神經痛,那麼瑜伽就是您最好的選擇之一,但由於有些瑜伽動作可能造成症狀惡化,因此採用正確的瑜伽姿勢對改善坐骨神經痛是非常重要的。

    找出坐骨神經痛的原因

    坐骨神經痛的原因有很多種,例如:椎間盤錯位和突出,梨狀肌症候群(Piriformis Syndrome)、骨盆損傷,甚至是腫瘤所導致,因此先諮詢您的醫師,再依據導致您坐骨神經痛的原因,來安排瑜伽課程是很重要的。

    透過瑜伽矯正體態

    依據人體工學來調整體態的瑜伽姿勢,可以幫助您改善,因為椎間盤突出導致的坐骨神經痛。最基本的瑜伽動作,例如山式,為身體維持站姿、雙手自然垂放身體兩旁,雙腳站穩,維持身體直立,並將雙手高舉過頭交叉握,踮起腳尖同時頭部延伸至天花板,並注意雙腳及骨盆須成一直線。若您平衡感不好,您可以靠在牆邊進行此項動作。而梨狀肌症候群的患者,可嘗試用桌子作為輔助工具的鴿式或反轉三角式。

    瑜伽的背部伸展動作

    瑜伽有些姿勢可以伸展背部,例如弓式或眼鏡蛇式,都可以藉由促進髖部肌肉的血液循環,及伸展下背部來幫助減輕坐骨神經痛。而蝗蟲式則是,面部朝下俯臥,雙臂置於身體兩側,動作搭配呼吸,當您吸氣時,將雙臂、前胸及腿部抬離地面,並張開雙腳,停留數秒;當您呼氣時,則將四肢及前胸輕放回地面。重複五次後,放鬆全身俯臥休息。

    應避免的瑜伽動作

    雖然瑜伽可以改善坐骨神經痛,但有些前彎的動作,有坐骨神神痛的患者最好避免,例如坐姿前彎,及其他可能引發坐骨神經痛的姿勢。一般而言,瑜伽是緩解坐骨神經痛的良方,但在您開始瑜伽訓練課程前,請務必先諮詢醫師意見。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19/08/27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