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護肝減脂!這 12 種食物擊退脂肪肝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my Yang · 更新日期:3 週前

    護肝減脂!這 12 種食物擊退脂肪肝

    俗話說藥補不如食補,改善脂肪肝的最好方式,就是吃對食物!適合脂肪肝病人的飲食,簡單來說,就是得包含大量的蔬果、高纖食物,例如豆類、全穀類食物,並且維持少糖、少鹽的原則,避免食用過多反式脂肪、精緻醣類,以及飽和脂肪,另外,也請遠離酒精。以下介紹 12 種適合脂肪肝病人食用的食物。

    1. 綠色蔬菜

    經動物實驗證實,綠花椰菜可以有助於減少肝臟脂肪的堆積,而菠菜、抱子甘藍、羽衣甘藍等綠色蔬菜也有助於維持良好身形。

    2. 橄欖油

    如果想從植物中補充 Omega-3 脂肪酸,那麼橄欖油就是您的好選擇。相較於人造奶油、動物性奶油、酥油等等,橄欖油是更健康、更適合烹飪用的油,它有助於降低肝酵素,並且讓您維持健康標準的體重。

    (同場加映:橄欖油超強大~抗氧化防癌9大好處

    3. 大蒜

    有些人可能無法習慣大蒜強烈的氣味,不過一旦習慣後,就會發現其實大蒜很適合提味,能為美味的料理畫龍點睛。更重要的是,研究證實大蒜粉有助於脂肪肝患者減重、減脂。從今天起,就擁抱大蒜,讓它成為您的配料首選吧!

    (同場加映:大蒜素是什麼?大蒜切碎放 10 分鐘 秒變最強抗癌食物

    4. 豆腐

    美國伊利諾大學 (University of Illinois) 的動物研究發現,豆類食物的蛋白質有助於減少肝臟脂肪堆積,而且豆腐熱量低、富含蛋白質,是相當健康的食物。但是,不管是多健康的食物,還是得適量的攝取,任何食物攝取過量,都會對身體造成負擔。

    (同場加映:豆腐營養好處多~減肥好幫手6大功效

    5. 葵花籽

    葵花籽富含具抗氧化功效的維生素E,有益於保護肝臟。如果您今天在辦公室嘴饞了,不妨讓葵花籽成為代替珍珠奶茶的辦公室點心吧!

    6. 綠茶

    雖然目前相關的研究證據仍不夠多,不足以證明綠茶確實有助於治療或預防脂肪肝,不過從統計數據可以發現,綠茶可能可以干擾脂肪的吸收,所以現在有愈來愈多探討綠茶功效的研究,研究綠茶是否能進一步的阻礙肝臟儲存脂肪,並且是否真的能改善腎臟功能。

    (同場加映:好奇問:綠茶會助孕還是會阻礙懷孕

    7. 咖啡

    適量的咖啡因能有效減少肝臟異常分泌酵素,研究顯示,脂肪肝患者如果有喝咖啡的習慣,肝臟受損的程度會小於不喝咖啡的患者。

    (同場加映:咖啡抗氧化!10大好處減肥防癌防失智

    8. 魚肉

    鮭魚、沙丁魚、鮪魚、鱒魚等多脂魚類富含 Omega-3 不飽和脂肪酸,不只能夠抗發炎,也有助於降低脂肪肝指數。

    (同場加映:多多攝取Omega-3~大腦越吃越健康

    9. 麥片

    您需要補充活力與能量嗎?全穀類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是您的最佳選擇。高纖的全穀類食物,例如:麥片,可以帶給您飽足感,讓您活力滿滿的同時,也能維持健康標準的體重。

    (同場加映:膳食纖維護腸道~補充β-葡聚醣好處多

    10. 核桃

    雖說吃魚油可以補充Omega-3 脂肪酸,但有些人就是沒辦法接受魚油膠囊的味道。如果您也同是天涯共苦人的話,那麼美味又富含Omega-3 脂肪酸的核桃就是最好的替代方案了。研究顯示,患者食用核桃後,肝臟功能顯著地改善。

    11. 酪梨

    酪梨富含了健康的天然油脂,而酪梨中的化學成分不只能降低肝功能之損壞,豐富的纖維質對於體重控管也相當有幫助。

    12. 牛奶或其他低脂乳製品

    研究人員針對乳清蛋白之功效進行研究,發現乳清蛋白可能可以讓肝臟功能不繼續惡化。所以即使您不喜好乳製品,為了您的健康,或許還是可以嘗試看看。畢竟,乳製品也能夠提供我們,日常所需要的蛋白質,所以不妨每天一杯牛奶,讓您越喝越健康吧!

    (同場加映:好想喝牛奶!3方法治療乳糖不耐症)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my Yang · 更新日期:3 週前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