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

骨科類別主要介紹有關所有骨骼系統疾病與創傷的手術內容,例如運動損傷所導致的肌腱斷裂、半月板撕裂、骨折,或長期姿勢不良、創傷所造成的脊椎側彎,以及一些因年齡增長引發的退化性疾病等等。

基礎知識

骨科

脊椎側彎手術:風險、術前、術後須知

脊椎側彎(Scoliosis)是一種脊椎問題,是因為脊椎異常彎曲,進而引發疼痛、呼吸困難。幸好,脊椎側彎大多數的案例都沒有很嚴重,不需要動手術。不過,在比較嚴重的情況下就得開刀,但請不用擔心,因為脊椎開刀手術通常都很安全,而且很有效。 脊椎側彎手術是在做什麼呢? 脊椎手術是用來治療脊椎側彎,改善脊椎嚴重彎曲變形的狀況。這種手術並無法完全讓脊椎變直,最主要的目的是要讓脊椎重新維持平衡,以防側彎變得更嚴重。手術過程中,醫師會用固定桿支撐脊隨,然後將骨頭排組在一起,如此一來,脊椎才會穩固,且在未來不會再彎曲惡化。不過,固定桿可能會讓背部不太舒服,但不會因此而拿掉固定桿。 手術可能會有什麼風險? 癱瘓(Palsy) 脊椎手術的風險中,最令人擔心的就是癱瘓,但是癱瘓的情況其實是很少見的,大概每一千到一萬人才會出現一個案例。為了避免癱瘓,在手術中會用一些方法監控脊髓,例如下列2種方式: 體感覺誘發電位(Somatosensory Evoked Potentials, SSEPs)和運動誘發電位(Motor Evoked Potentials, MEPs):輕微電擊腿部,然後監控腦部的訊號是否有變慢。 史達諾拉喚醒測試(Stagnara wake up test):醫療團隊會在手術過程中叫醒病患,要病患移動雙腳。病患並不會感受到疼痛,手術後也不會記得自己有被叫醒。若脊髓出現異常狀況,醫師會立即停止手術。但是別擔心,突發狀況很少發生。 流血 流血一直都是手術可能會有的風險。在手術中與手術後,病患都會流失血液,但是只要處理得好,流血量就可以控制。雖然很少會需要輸血,但是手術前可能會要求病患先輸出一些血,以防之後需要。在手術過程中,醫師也可能將流出來的血輸回你的體內。 其他可能的風險與併發症 固定桿斷裂。 感染。 脊椎未排組好。 手術後,脊椎側彎還是持續惡化。 術後護理 在手術後的2~3天內,你就可以開始稍微移動身體。依照術後狀況與復原速度,通常可能得住院4~7天。在2~4週後就可恢復日常生活,但是在尚未完全復原前,不可做太多需要體力的事。也應該盡量避免身體彎曲扭動或抬東西。 醫師可能會建議你穿戴背部支撐架,好讓骨頭在排組時固定好脊椎。而且也不建議在術後6~12個月內做運動。術後的1~2年內,需要用X光監控脊椎狀況。等到骨頭穩固後,就不需要再接受任何治療了。患者如果是女性,也不用擔心,手術後還是可以懷孕、自然生產。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醫師陣容

Hello 醫師的醫師陣容由專業醫師與各領域醫學專家所組成,協助審閱網站內容並即時分享專業領域新知。

我們的專業團隊除確保醫學相關內容之正確性,並引用最新研究和可靠資料來源參考,提供高度專業、內容豐富之健康訊息。

Hello 醫師與合作之專業醫師團隊,將不斷致力於提供實用可信賴的健康新知;在健康的路上一路陪伴並守護您,一起邁向健康富足的人生。

 

看更多合作醫師
看更多合作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