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啪!十字韌帶斷裂的發生原因與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0/05/11

    啪!十字韌帶斷裂的發生原因與治療

    跑步打球經常都會造成運動傷害,其中籃球除了肢體碰撞容易造成扭傷和撞傷之外,運球時頻繁的加速、急停和轉換方向,一不小心也更容易造成韌帶損傷。因此在激烈的運動賽事中,前十字韌帶(Anterior Cruciate ligament)的扭傷甚至斷裂是每個運動員的夢靨,但您有想過後十字韌帶(Posterior cruciate ligament)斷裂為什麼比較少聽到嗎?本文將帶您了解十字韌帶受傷的原因與治療。

    十字韌帶受傷原因與分級

    十字韌帶有2條,位於脛骨(Tibia)和股骨(Femur)之間,一前一後呈X型交錯,主要負責人體前後移動以及維持膝蓋的穩定。一般來說,後十字韌帶的受傷較不常見,因為運動中的跳躍、跑動和轉向所施加的壓力,主要落在前十字韌帶上,對於運動量大又激烈的球類運動來說,前十字韌帶受傷經常位列膝部受傷排行榜前段。

    另外,台灣的交通環境紊亂且複雜,車禍發生機率相當高,「肉包鐵」的機車騎士發生意外時,撞擊往往直接衝擊到駕駛得膝蓋或小腿,使得脛骨過度後移產生拉扯而撕裂後十字韌帶。不過十字韌帶其實有相當的韌性與強度,並不會輕易撕裂,以下為3種十字韌帶受傷分級:

  • 第一級:韌帶有輕微拉傷,但是不影響其穩定膝蓋的作用。
  • 第二級:韌帶可能有部分斷裂,膝蓋可能有鬆動、不穩固的感覺。
  • 第三級:韌帶完全斷裂,少了韌帶支撐的膝蓋會增加與半月板(Meniscus)的摩擦,長期下來可能產生磨損,引發其他膝部併發症。
  • 十字韌帶受傷治療

    在十字韌帶受傷後,我們有許多方式可以減輕疼痛,避免傷處惡化。其中較為傳統的RICE方法,處理方式為休息(Rest)、冰敷(Ice)、加壓(Compression)、抬高患部 (Elevation);另一種則是POLICE方法:保護(Protection)、適量負荷(Optimal Loading)、冰敷(Ice)、加壓(Compression)、抬高(Elevation),此方法將休息替換成保護與適量負荷,因為若讓傷處休息,完全避免任何活動,反而不利於組織修復。

    另外,受傷後,保護傷處並利用冰敷止痛後,便可以視情況適度活動傷處,加速復原的效果。當然,此方法僅限於最輕度的韌帶受傷,若韌帶斷裂仍需下列方式進行治療:

    • 韌帶重建:若只透過針線將韌帶縫起,並沒有辦法有效讓韌帶重建,一旦時間久了,可能會造成膝蓋磨損,因此,韌帶重建通常會藉由自體移植(Autograft)或異體移植(Allograft)的方式,將傷者自身其他部位或是來自其他捐贈者的組織,例如:髕骨肌腱(Patellar tendon)、股四頭肌腱(Quadriceps tendon)以及大腿後側肌腱(Hamstring tendon)移植到傷處來重建韌帶。
    • 復健:無論是否進行手術,韌帶受損通常都需要一段時間的復健,讓韌帶功能可以恢復到最佳狀態。韌帶受損的程度,決定了復健所需時間的長短,尤其是經過手術重建的韌帶,為了恢復關節的正常活動範圍以及提升韌帶的強度,復健過程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讓傷者日常行動無礙,甚至從事運動或是粗重的勞力工作。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0/05/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