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懷孕可以喝椰子水嗎?如何挑選、攝取量和副作用一覽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3/01/18

    懷孕可以喝椰子水嗎?如何挑選、攝取量和副作用一覽

    健康飲食對於現代人而言,愈來愈受到重視,尤其對於肚子裡孕育著新生命的媽媽們而言,要吃什麼、喝什麼下肚,更是一門精深學問。台灣的天氣炎熱,喝下一杯清爽的椰子水,是許多人降火解悶的首選,不過對於各位準媽媽而言,喝下那麼清涼的東西安全嗎?本文將為各位媽媽們介紹,孕期到底適不適合喝椰子水,若真的想喝要喝多少才安全。

    懷孕可以喝椰子水嗎?安全嗎?

    懷孕期間適量飲用椰子水一般來說是可以且安全的,事實上,椰子水含有多種天然維生素和礦物質,在懷孕前期飲用能順便補充水分,避免因為孕吐而導致的脫水,椰子水也能緩解孕期的胃灼熱(Heartburn,火燒心)和便祕(Constipation)。

    早晨是喝椰子水最適當的時機,因為這時空腹,能夠有效吸收當中的電解質和營養素;一杯椰子水約 46 大卡,含有 252 毫克的鈉、600 毫克的鉀、8.9 克的碳水化合物、2.6 克膳食纖維、6.26 克的糖以及 6% 的鈣質。椰子水最好是喝新鮮的,因為一旦椰子水接觸到空氣就會開始發酵,營養價值會逐漸流失。

    孕期喝椰子水有副作用嗎?

    目前尚無證據顯示,椰子水是否會帶來任何健康風險,椰子水就像其他蔬果汁的一樣,一般來說對人體無害,儘管如此,不過任何飲食都不宜過量,椰子水的攝取也不宜過量,否則大量的鉀可能會導致高血鉀症,造成心律不整等作用,在懷孕期間更可能導致其他併發症。

    孕婦可以喝的椰子水量是多少

    任何的飲食規劃,「適量」永遠是最重要的。對於懷孕的婦女來說,一天一杯椰子水剛剛好;不過想要享受椰子水的美味,請選擇新鮮椰子並使用乾淨的吸管,此外,天然椰子水也比罐裝、瓶裝椰子水更好。

    如何選擇適合的椰子

    每顆椰子的含水量都不同,為了獲得最大量的椰子水,得先知道如何挑一顆好椰子,新鮮的椰子應該重量輕、甜美且沒有果肉懸浮在內,如果你的椰子水喝起來酸酸的,那它已經過熟了,挑顆好椰子的三個訣竅如下:

    1. 挑選中型、表皮乾淨翠綠的椰子,別挑選褐色且有灰色斑駁的椰子,因為這表示椰子已經過熟。
    2. 把椰子拿靠近您的耳朵,用力搖看看,好的椰子會在晃動時發出水在內部晃動的聲音。
    3. 挑選放在陰涼處的椰子。(同場加映:椰子水沁涼消暑!懷孕喝也有9點好處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3/01/18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