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愛愛再也不怕乾!潤滑液這樣挑就對了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0/05/11

    愛愛再也不怕乾!潤滑液這樣挑就對了

    愛愛時,因為「乾妹妹」而感覺下面疼痛,甚至影響性慾,恐怕是很多女性的困擾;這時候不妨借些外力用些潤滑液,能幫助愛愛的過程更順利唷!潤滑液不只在特別的愛愛方式,如肛交,能幫助防止撕裂傷的輔助工具。基本上,在各種條件下,都能善用潤滑液來讓愛愛的體驗更美好喔。至於該如何挑選潤滑液,以及有什麼種類和特性,以下將為您一一介紹。

    什麼是潤滑液

    潤滑液是一種液體或凝膠,常用於性行為中。可使外陰、陰道或肛門等區域更濕潤,也可用於某些情趣玩具上,使其更加光滑,讓愛愛過程更順利。

    潤滑液的功用有哪些

    通常在女生的性喚起期間,陰道會開始變得濕潤,為愛愛做好準備,可以減少摩擦的不適和刺激。然而有些女生卻可能有陰道乾燥(Vaginal dryness)的情況,導致陰道沒辦法順利增加濕潤度,這樣會造成在愛愛時,感到不舒服和疼痛。通常陰道乾燥較常發生在停經後的女生,因為雌激素(estrogen)下降的緣故,另外,餵母奶、接受化療或接受乳癌治療時,也都可能會造成陰道乾燥。

    潤滑液的3種類和特性

  • 水性潤滑液(Water-based lubricants):這是目前最普遍且價格便宜的潤滑液種類,優點是容易清洗、黏性低,但缺點是容易被皮膚吸收或被擦掉,導致愛愛過程可能需要重新補充,保持濕潤。水性潤滑液適用的情況比其他類潤滑液還廣泛,例如矽膠情趣用品或使用保險套時,且還能降低保險套破掉的風險。
  • 矽性潤滑液(Silicone-based lubricants):矽性的潤滑液價格稍貴一些,但維持潤滑效果的時間較久,黏性也適中,且大多屬於低敏感性,適合敏感性肌膚者使用。但缺點是愛愛後需要用身體清潔劑沖洗,才能洗得乾淨,且矽性潤滑液不適合用在矽膠類的情趣玩具上。
  • 油性潤滑液(Oil-based lubricants):油性潤滑液如由嬰兒油、凡士林植物油、礦物油等等,因為沒有水分,所以相對地潤滑效果很持久,但須注意的是,油性潤滑劑不可和保險套一起使用,因為多數保險套由乳膠製成,遇到油性潤滑液容易乳化而破損,失去避孕的效用,也可能傳染性病(STD)。此外,油性潤滑液造成私密處細菌感染的機率可能較高,且當沾到床單和衣物時也很難清理。
  • 挑選潤滑液的注意事項

    有些水性和矽性潤滑液含有甘油(Glycerin),容易使陰道受酵母菌感染或發炎,建議挑選不含甘油的潤滑液。此外,健康的女性陰道為弱酸性,酸鹼值介於3.5~4.5的pH值範圍,所以建議挑選潤滑液時,也選擇該pH值範圍的產品。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0/05/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