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這些食物好「硒」利:延緩老化、皮膚白又細!

醫學審稿: 盧靜怡醫師 · 皮膚科 · 尚行美健康聯合診所


文: 盧靜怡醫師 · 更新日期:2022/08/16

    這些食物好「硒」利:延緩老化、皮膚白又細!

    現代人對於延遲老化、美白肌膚等議題愈來愈重視,除了使用各類保養品、透過醫美療程輔助,由外打造美麗而年輕的肌膚之外,也需攝取正確且充足的養分,由內保養出不易衰老、光滑緊緻的皮膚細胞,才能內外兼顧,達到最佳的肌膚保養療效。

    過去在肌膚保養上,一般多建議攝取維生素A、C、E等營養素,但卻忽略「硒」也是維持肌膚美麗與健康的重要微量元素。攝取足量硒不僅有助預防肌膚因紫外線而老化、鬆弛,亦可能降低罹患皮膚疾病的風險。

    肌膚老化主因:紫外線成元兇、補硒可抗紅腫皺紋生成

    眾所周知紫外線是造成及加重皮膚問題的最大元兇。陽光之中的紫外線可分為UVA、UVB及UVC等3種波長,其中UVA、UVB皆可穿透皮膚,依據穿透程度,對皮膚造成不同的傷害。

    硒

    硒具備優異抗氧化功效,能活化人體之中抗氧化酶,也就是穀胱甘肽過氧化酶(Glutathione Peroxidases, GPx),保護皮膚的真皮纖維母細胞,避免其受紫外線照射而產生細胞毒性,並且可延緩黑色素細胞分裂、抑制黑色素生成,減少皮膚出現色素沉澱的狀況。

    硒在細胞內的作用主要是結合胺基酸,合成人體內的硒蛋白(Selenoprotein)。動物研究證明,當實驗鼠缺乏硒蛋白時,體型會變得矮小,皮膚表皮異常增生,產生不正常的毛囊及脫毛,並容易提早老化死亡,可見硒對維持皮膚健康及抗老的重要性。

    此外,亦有研究團隊針對硒的紫外線防護能力進行研究,研究結果發現相較於未補充硒元素的實驗鼠,補充硒元素的組別在照射紫外線後,皮膚出現紅斑及皺紋的機率皆下降。

    研究也顯示,相對於20~30歲的年輕角質細胞,愈熟齡的肌膚愈需補充更多硒元素,才可有效保護皮膚細胞,降低紫外線傷害。若因工作繁忙導致飲食攝取不均,難以從天然食物中攝取足夠硒元素者者,也可考慮硒口

    服營養品,或更方便的點滴營養療法來進行補充,增強皮膚保護力。

    這些食物好「硒」利,竟能延緩老化,讓皮膚又白又細!

    什麼是點滴營養療法?

    營養點滴是經醫師評估患者身體狀況,量身調配適合該位患者的營養素成分與比例,利用靜脈注射的方式,比起腸胃吸收,患者可更迅速地吸收並利用進入體內的營養,達到減緩症狀及滿足營養需求的效果。

    不只抗老好「硒」利!甲狀腺疾病維持也靠它

    近年科學研究發現,氧化壓力可能是造成皮膚發炎、出現經常性痤瘡(青春痘及粉刺)的致病因素之一,而硒可活化前述的穀胱甘肽過氧化酶,減緩發炎反應,有助預防痘痘及粉刺生成。

    另有人體研究證實,嚴重痤瘡病患若持續補充硒及維生素E約6~12週,可顯著改善皮膚的狀況。

    此外,硒對於維持甲狀腺機能也有重要功效。當甲狀腺功能低下時,皮膚較易乾燥、增厚,嚴重時更可能出現頭髮變細、毛髮脫落嚴重(頭髮、眉毛)、指甲脆化或皮膚容易乾燥、瘙癢及無光澤等症狀。建議甲狀腺低下者可適量補充硒元素,讓甲狀腺維持正常機能,預防上述皮膚疾病。

    這些食物好「硒」利,竟能延緩老化,讓皮膚又白又細!

    這些食物都有「硒」:第1名含硒量10倍以上

    硒主要存在於海鮮、肉類及蛋類之中,如鮪魚、大比目魚、牛排及雞蛋皆富含硒,但由於現今多數海鮮受環境毒素汙染嚴重,尤其大型魚類體內重金屬殘留較多,因此建議民眾勿以大量吃海鮮的方式補充硒,仍應均衡由各類食物中攝取,同時亦可獲取其它必需營養素。

    以下表列10個含硒量豐富的食物(除雞蛋及巴西堅果外,其他食物以每100克計):

  • 巴西堅果:約6~8顆(相當於28克)即有544微克
  • 鮪魚:約108微克
  • 大比目魚:約55微克
  • 沙丁魚:約52微克
  • 火腿:約49微克
  • 蝦:約47微克
  • 牛排:約38微克
  • 牛肝:約32微克
  • 雞肉:約25微克
  • 雞蛋:1顆約15微克
  • 補硒不是只靠吃!溫泉水療、營養點滴補硒皆有效

    除攝取天然食物外,歐洲相當盛行透過溫泉水療等方式,藉由水中豐富的硒元素及其它礦物質,配合水的物理療效藉此療養肌膚。另外,缺硒者亦可諮詢醫師,經醫師評估身體狀況與各營養素配比後,透過口服硒或營養點滴等方式,快速、有效的補足營養缺口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盧靜怡醫師

    皮膚科 · 尚行美健康聯合診所


    文: 盧靜怡醫師 · 更新日期:2022/08/16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