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原位癌是什麼?剖析癌症進化史

醫學審稿: 何懷德醫師 · 腫瘤科 · Wikibooks(維基書)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3/05/22

    原位癌是什麼?剖析癌症進化史

    當被醫師宣告罹患癌症,甚至得知為癌症末期時,想必心情一定難過又絕望,因此,若能在癌症早期就跟進治療,或許就不至於陷入絕症之苦。當然,不管是什麼癌症,都不是突然產生的,而是靜悄悄地在患者身上生長,隨著時間慢慢突顯症狀。而最初的階段即為原位癌(Carcinoma in situ),本文將進一步介紹。

    (欲了解四大癌症的最佳篩檢時間,請看:癌症篩檢

    原位癌的定義

    根據美國癌症研究院(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的資料,原位癌的定義是意指一群異常的細胞成形,但尚未擴散或轉移,仍停留在原發身體部位的上皮組織。此階段也叫作零期癌(Stage 0 cancer),但這些異常的細胞隨後可能會開始癌化,進而擴散到附近的細胞組織,成為活躍的癌細胞。

    原位癌是治癒率最高的癌症,由於癌細胞只於原本細胞中發生病變,所以有高達九成的治癒機率!根據美國癌症協會的期刊(American Cancer Society,簡稱 ACS)的期刊資料,2008~2014 年在美國罹患膀胱原位癌的存活率高達 95%。如果及早發現和處理,就能大大提高痊癒機會!

    原位癌的種類

    一般來說,原位癌可分為鱗狀細胞原位癌(Squamous cell carcinoma in situ)和腺原位癌(Adenocarcinoma in situ)兩種。但有個特例,就是泌尿道上皮癌,泌尿道上皮細胞又稱移行細胞(Transitional Cell),這類細胞能隨其成長改變形狀或延展,不會造成細胞的崩解,因此,泌尿道上皮癌也被稱作移行細胞癌(Transitional cell cancer)。

    鱗狀細胞原位癌:癌細胞於鱗狀細胞開始增長,細胞呈扁平形狀,看起來像魚鱗,因此也叫做表皮樣癌或上皮細胞癌。含鱗狀細胞的部位如皮膚、中空器官的內壁及呼吸道及腸胃道的內壁。常見如頭頸部癌、子宮頸癌、肛門癌和陰道癌。

    腺原位癌:癌細胞於腺細胞(分泌細胞)開始增長,腺細胞位於某些內臟組織中,可製造和釋放如黏液、消化液或其他液體的物質。常見如乳癌、肺癌、結腸癌、胰臟癌,以及攝護腺癌。

    (女性從年輕開始就要留意乳癌,了解更多:年輕女生不能忽視!乳癌必知的5件事

    原位癌變成侵襲癌

    當癌細胞突破上皮組織的下層基底膜,即會成為侵襲癌(Invasive carcinoma),也就是我們熟知的癌症了。如名稱所示,侵襲癌意指具有侵襲性的癌細胞,它會持續向外擴散與堆積,並直接擴展和滲透至鄰近的正常細胞,此過程叫做「浸潤」或「侵入」。

    原位癌的進化史

    醫師和病理學家在判斷腫瘤為良性或惡性時,細胞的「浸潤性」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根據加拿大病理學教育網站我的病理學報告(MyPathologyReport)的資料,良性腫瘤可能會變大,但它通常不會浸潤鄰近的正常細胞;相反的,大多數惡性腫瘤會脫離原本的地方,浸潤周圍的非癌性組織,癌細胞一旦滲入周圍組織,它們就有能力擴散到身體的其他部位。癌細胞向身體另一部分的移動稱為轉移(Metastasis),尚未滲透到周圍正常組織中的癌細胞稱為原位(In situ)。

    (曬太陽不防曬?認識皮膚癌的威脅:日曬機恐致癌!太陽紫外線對人體的傷害

    侵襲癌進階變轉移癌

    而在浸潤鄰近細胞後,癌細胞也可能會觸發繼發性腫瘤,或導致癌細胞轉移,其透過侵入淋巴和血管系統,攻擊其他身體部位的細胞組織。很多人可能以為轉移癌是無法預測的,但根據澳洲政府國家癌症護理教育項目(National Cancer Nursing Education Project)的資料,轉移癌是一個有秩序、可預知的過程,也叫做轉移級聯(Metastatic cascade)。

    另外,腫瘤的成長、侵襲性及轉移需仰賴血管生成,因為癌細胞和其他正常細胞一樣,需要血液的供給,才能確保腫瘤的內皮細胞持續滋生新的血管。因此,控制血管生成的刺激物和抑制劑就是關鍵了,如促進血管生成的血管內皮生長因子(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以及控制細胞訊息傳遞的酪氨酸激酶(Tyrosine kinase)等物質。阻斷癌細胞的養分供應鏈,往往是預防癌症的最好方法之一。

    【點我前往癌症專區】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何懷德醫師

    腫瘤科 · Wikibooks(維基書)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3/05/22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