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COPD患者這樣動!逐漸養成健康身體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eitseng Lin · 更新日期:2021/03/23

    COPD患者這樣動!逐漸養成健康身體

    運動可以提高人體的肺活量,讓我們的肺吸入更多氧氣,並排出刺激物。不過,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肺部經常排不出不乾淨的刺激物而引起發炎,進而損傷肺組織、影響肺功能。因此運動可以讓您改善您的呼吸狀況,並且調整您整體的健康狀況。不過在您進行運動之前,您應該先了解下列事項。

    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如何運動?

    呼吸急促是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最常見的症狀之一,對患者而言,每一次的呼吸和喘氣都是一種掙扎。不過只要透過運動,這個狀況就可以獲得改善。因為運動時,肺部的血流量會增加,能夠幫助您咳出阻塞在肺部和呼吸道的痰,並提升血液中的氧氣濃度。

    患者適合的運動類型?

    • 心血管運動(Cardiovascular exercise):可以增強心臟和肺部功能,改善呼吸。經過一段時間訓練後,它可以幫助您降低心率和血壓,讓您的心臟在身體活動時少費力,呼吸更輕鬆。
    • 肌力和肌肉阻力訓練(Strengthening or resistance exercises):藉由肌肉反覆收縮來刺激肌肉生成或重塑。針對上半身所作的阻力訓練有助於增強肺活量。
    • 瑜伽和普拉提斯等伸展運動:可以增強您肌肉協調力,養成您深呼吸的習慣。

    患者的運動頻率?

    不要過度運動,這是此病患者最重要的運動原則。建議您從緩和的運動開始,時間不用太長,再逐漸提高強度及延長時間,習慣後再增加運動量。對於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輕度運動就可以使您的心跳加速,達到一般人中等強度運動的心跳速率。

    建議您慢慢增加到1次運動20~30分鐘,每週3~4次。步行、踩飛輪、打太極拳都是很適合的運動。如果您感到氣喘,請暫停運動並休息。您也可以穿插不同類型和強度的運動,藉由變換使用的肌肉和呼吸方式交替來增強您的耐力。如高強度運動30秒後,休息30秒、或20秒、40秒交替。

    運動時如何保持輕鬆呼吸?

    運動時,不要憋氣,試著慢慢地深呼吸。鼻子吸氣可讓吸入的空氣更加溫暖和濕潤,再用嘴吐氣,吐氣速度要比吸氣慢2倍。運動時呼吸急促表示您的身體需要輸入更多的氧氣,這時您更應該減緩呼氣速度,讓空氣在身體內停留更長時間,以呼吸更多氧氣。

    加濕器或空氣濾清機可以幫助您得到濕潤乾淨的空氣。將呼氣的時間拉長到吸氣時間的2倍,可以幫助您降低運動時的呼吸頻率,如果您花2秒吸氣,就花4秒吐氣。運動後不要立刻淋浴,避免冷熱交替的三溫暖。它們會讓肺組織瞬間收縮膨脹,加重肺部負擔,引發肺阻病症狀。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eitseng Lin · 更新日期:2021/03/23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