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響應「世界糖尿病日」Global Diabetes Walk 《Hello醫師》「穩糖健步走」千人響應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Hello 醫師 · 更新日期:2023/07/18

    響應「世界糖尿病日」Global Diabetes Walk 《Hello醫師》「穩糖健步走」千人響應

    每年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世界糖尿病協會年度Global Diabetes Walk(全球為糖尿病而走)健走活動也在此時展開,《Hello醫師》今年特別加入響應行列,舉辦「穩糖健步走」線上活動,共吸引超過2400人在臉書按讚,並有近百人上傳健走及運動照片共襄盛舉,共同呼籲各界重視糖尿病議題。

    什麼是世界糖尿病日?

    根據估計,全球超過 4.63 億人患有糖尿病; 到 2030 年,這一數字可能上升到 5.78 億;與1980年的1.08億相比,盛行率成長驚人。2007年,聯合國大會即通過第61/225號決議,決定將原本已有的11月14日「世界糖尿病日」(World Diabete Day,縮寫為WDD)訂為聯合國日,提醒糖尿病將嚴重威脅全球人類健康,呼籲各國將預防與治療糖尿病列為首要工作,擬定預防、治療與護理糖尿病的國家政策。

    世界糖尿病日是全球最大的糖尿病宣傳活動,涵蓋160多個國家、超過 10 億的全球受眾;該運動目的在呼籲各界注意對糖尿病世界至關重要的問題,並確保糖尿病成為公眾和政治關注的焦點。

    世界糖尿病日活動宗旨如下:

  • 全年促進 IDF (國際糖尿病協會,Internatioal Federation)宣傳工作的平台。
  • 促進採取協調一致的行動,以應對糖尿病作為關鍵全球健康問題的重要性。
  • 2007 年聯合國關於糖尿病的決議通過後,採用藍色圓圈標誌來代表該運動,也是糖尿病意識的全球標誌。2021-23 年世界糖尿病日的主題是「獲得糖尿病護理」。

    什麼是「為全球糖尿病而走」(Global Diabetes Walk)?

    全球糖尿病患遽增,在成年人口所占比例從4.7%上升至8.5%;其中,4/5患者來自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根據世界糖尿病基金會(World Diabetes Foundation)統計,在全球4.63億糖尿病患中,多數人患有第 2 型糖尿病,在多數情況下是可以預防的。

    為呼籲各界重視糖尿病的預防與健康照護意識,世界糖尿病基金會自 2004 年以來舉辦「為全球糖尿病而走」(Global Diabetes Walk)活動,累計已超過 500 萬人加入這項全球性計畫。

    台灣糖尿病情況嚴重嗎?

    在台灣,根據衛生福利部公布2021國人十大死因報告,糖尿病高居第5名,若與前一年相較,死亡人數更增加11.0%,每年有近萬人因糖尿病而死亡,足見糖尿病絕非「小病」,絕不可存有「等有空再看醫生」的錯誤觀念。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全國約有200多萬名糖尿病的病友,且每年以25,000名的速度持續增加,糖尿病及其所引發的併發症影響國人健康不容小覷;根據健康保險署統計,糖尿病相關健保費用高達160億元以上,醫療負擔相當龐大,值得大家重視。若以糖尿病前期計算,全國更可能有高達5百萬人口位處風險之中。

    根據台灣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品管調查研究顯示,高達約6成(55.9%)糖友的糖化血色素未能控制在小於7.0%的目標內2。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黃建寧曾在記者會上說明,血糖值不只是一個數字,許多糖友即使血糖高,卻誤以為沒有症狀就不用處理,但是高血糖對血管的傷害是無形的,隨著損傷的累積,將容易誘發各種大、小血管併發症。

    從糖尿病年鑑統計數據也觀察到,糖友併發視網膜病變、視力不良、失明比率逐漸增加,從2000年的3.6%上升到4.1%4;併發慢性腎臟疾病、慢性腎衰竭而接受透析治療或腎臟移植比率更是自2000年的9.2%翻倍成長到17.9%5。

    此外,近年新確診糖友合併高血壓與高血脂的比例不斷上升,每兩位新糖友就有一人同時有高血壓,三種疾病之間相互加乘影響,也增加糖友發生中風等併發症的風險。

    黃建寧提醒,穩定的血糖控制有助於降低大、小血管併發症的發生,醫師會綜合評估相關共病、年齡、高低血糖風險、生活型態去制定最合適的治療方案,建議糖友在規律用藥的基礎上,搭配飲食與運動等生活習慣的改變,才是成就穩定控糖方程式的不二法門。

    Hello醫師響應Global Diabetes Walk活動,獲得認證。
    Hello醫師響應Global Diabetes Walk活動,獲得認證。

    《Hello醫師》「穩糖健步走」活動是什麼?

    為響應世界糖尿病基金會「全球為糖尿病而走」(Diabetes Walk)活動,《Hello醫師》今年特別推出「穩糖健步走」線上活動,只要在11月活動期間,追蹤《Hello醫師》粉專、點選參加活動,並在活動貼文留言上傳步行1萬步以上的健走紀錄截圖或運動中的照片,同時留言對糖友的鼓勵或想問醫師的糖尿病相關問題,即獲得Fitbit運動手環2名、7-11五百元禮卷3名、7-11壹百元禮卷40名的抽獎資格。

    活動推出至今,獲得許多民眾支持,累計共有超過2400人按讚,知名糖尿病名醫游能俊醫師也在「糖管理學苑」分享此活動;同時有近百人上傳自己萬步健走或運動照片,呼籲各界重視糖尿病健康議題。

    參加者除上傳個人萬步健走照片,有人一次健走步數更超過2萬步;也有人上傳運動或騎單車照片。

    參加活動者也紛紛留言,為糖尿病友打氣與鼓勵,有人留言:「紀錄血糖值 就可戰勝糖尿病」、「自制力很重要,勿信偏方,勿迷名醫,持之以恆,時間會證明您的努力」、「吃的好,吃的巧,運動也不能少,加油喔!」

    活動在11月30日截止,《Hello醫師》12月1日抽出得獎者,並將私訊中獎讀者,敬請參加者務必注意FB訊息。

    《Hello醫師》希望藉由實際「行動」,呼籲數百萬糖友及關心糖尿病的朋友們重視糖尿病嚴重性,以及如何預防與日常照護的重要性,為提升你我健康及生活品質共盡心力。藉此呼籲,

    《Hello醫師》也呼籲民眾,重視控制血糖的重要性,糖化血色素應控制在7%以下,也希望民眾同時注意,血壓應小於130/80Hg及膽固醇小於100mg,才是控制糖尿病的關鍵因素;千萬不要等到併發心肌梗塞、中風、視網膜病變、洗腎或截肢等後果,才後悔莫及。

    除了《Hello醫師》,同屬Hello Health Group集團的其他國家也以行動實際參與「全球為糖尿病而走」活動,相關連結如下:

    菲律賓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Hello 醫師 · 更新日期:2023/07/18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