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世界糖尿病日】糖尿病盛行:為何台灣糖尿病人口持續增加?

醫學審稿: 姜冠宇醫師 · 整合醫學 ·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1/11/26

    【世界糖尿病日】糖尿病盛行:為何台灣糖尿病人口持續增加?

    全球各國罹患糖尿病的人口越來越多,根據國際糖尿病聯盟預估,2045年全球糖尿病人口將超過6億人,是2020年的1.5倍。國家衛生院2019年糖尿病年鑑指出,台灣罹患糖尿病的人口約有230萬,且每年以25000人的速度持續增加。

    糖尿病也一直是台灣十大死亡原因之一,根據衛福部統計,109年國人十大死亡原因中,糖尿病位居第5名。

    為什麼會罹患糖尿病?

    台灣糖尿病人口會越來越多,除了遺傳佔一部分原因,還有可能與現代人飲食習慣不正常、經常喝含糖飲料有關。

    根據103~106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高中以下的學生,有超過9成的人每週至少喝一次含糖飲料;在19~64歲的成人有74.7%;65歲以上老年人則有40.5%的人每週至少喝一次手搖飲料,其中甚至有4成的民眾每週至少喝7次以上。

    長期喝含糖飲料或吃含糖點心、缺乏運動、營養失調之下,很容易造成體重過重,讓罹患代謝症候群等慢性疾病的風險增加。(同場加映:維生素C、鉀助降血糖?認識糖尿病營養補充品

    台灣糖尿病現況

    根據「台灣糖尿病2019年鑑」的資料指出,台灣每年新增的糖尿病人數約16萬人,其中絕大多數是第二型糖尿病第一型糖尿病每年約380人,僅佔所有新發生糖尿病人之0.24%。第一型糖尿病以女性為多,第二型則男性較多,糖尿病總人口是男性多於女性。

    男性糖尿病盛行率逐年增加,以及女性糖尿病盛行率的間距持續拉大,可能與台灣男性糖尿病患者體重過重,還有肥胖比例較高有關。因此,針對早期高風險患者,應積極介入並改變其生活飲食型態,或有助於改善趨勢。 (同場加映:預防第二型糖尿病!立即開始健康生活

    【世界糖尿病日】糖尿病盛行:為何台灣糖尿病人口持續增加?

    另外,75歲以上糖尿病人口,佔總糖尿病人口比例持續增加,由此可知,台灣糖尿病人口逐漸高齡化已經成為無可避免的趨勢,未來高齡糖尿病者照護的支出及品質,將會是一項需要正視並解決的重要議題。

    學會控糖321 穩定血糖防病變

    近日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推出了「保腎護心,篩初健康」計畫,抽檢12家醫院,超過1萬名糖尿病患檢視照護成效,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杜思德理事長表示,普查結果有50%糖友的血糖控制達標(糖化血色素 HbA1c <7),顯示台灣近年糖尿病的血糖控制,其努力與品質皆有提升。

    但也有超過兩成的病人合併高血壓和尿蛋白的問題,而這兩者都是心臟、腎臟病變的高風險因子,醫師也提醒患者,不只要穩定血糖,也要預防心腎病變。

    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各大醫療機構也聯合呼籲糖尿病管理新觀念「控糖321」分別如下:

    點我前往糖尿病專區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姜冠宇醫師

    整合醫學 ·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1/11/26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