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UC2/UCII膠原蛋白5品牌推薦!功效優於葡萄糖胺、教你這樣挑

醫學審稿: 林安民醫師 · 家醫科 · 安民家庭醫學科診所


文: 曹嘉儀 · 更新日期:2023/11/06

    UC2/UCII膠原蛋白5品牌推薦!功效優於葡萄糖胺、教你這樣挑

    膝蓋保養是許多人選購保健食品的重要關鍵之一,多項研究及動物實驗證實,UC2對於治療部分關節疾病具有一定成效,坊間也出現許多UC2相關產品;究竟UC2/UCII膠原蛋白葡萄糖胺的差異是什麼?該如何挑選UC2/UCII膠原蛋白產品?讓《Hello醫師》帶您認識UC2/UCII膠原蛋白的功效、吃法、挑選4大重點原則,並介紹市售5種品牌產品的特色。

    UC2/UCII膠原蛋白是什麼?

    UC2/UCII膠原蛋白的全名為非變性第二型膠原蛋白(Undenatured Collagen Type II, UC2),美國大廠Lonza透過新型專利萃取雞胸軟骨的非變性第二型膠原蛋白,因專利萃取技術,使蛋白質仍保有三股螺旋結構,故成分結構更具生物效益。

    UC2/UCII膠原蛋白是由胺基酸組成,提供人體高濃度的甘氨酸脯胺酸,這2種胺基酸對於軟骨組織的穩定性和製造至關重要。

    UC2/UCII膠原蛋白跟葡萄糖胺的差異,哪個有效?

    過去保養關節的營養素成分原料主要以葡萄糖胺、軟骨素為主,不過,衛生福利部健保署已在2018年宣布取消31項含「葡萄糖胺」成分指示用藥的健保給付,原因為多項研究顯示口服葡萄糖胺效果不彰,美國骨科醫學會也不建議使用。

    隨著2002年UC2/UCII膠原蛋白被證明有助關節健康後,也有研究發現,UC2/UCII膠原蛋白的功效更佳。

    一項國外臨床研究比較了攝取「UC2/UCII膠原蛋白」和「葡萄糖胺+軟骨素」的差異,發現在持續攝取90天後,「UC2/UCII膠原蛋白」治療膝關節骨關節炎的效果比「葡萄糖胺加軟骨素」還要好2倍。

    UC2/UCII膠原蛋白推薦功效有哪些?

    攝取UC2/UCII膠原蛋白不僅有助降低身體發炎指數,在多項實驗研究中,得到以下3種實驗結果:

    UC2推薦功效1.提高關節活動性

    一篇針對犬、貓及馬患有關節炎相關問題與UC2/UCII膠原蛋白關係的文獻回顧提到,UC2/UCII膠原蛋白可防止狗的免疫系統攻擊關節軟骨,從而提高關節的活動性、靈活性和舒適度;使日常進行活動更容易,如行走、彎曲和轉身。

    UC2推薦功效2.減輕關節炎

    另一項針對患有關節炎的犬隻動物研究發現,每天服用10毫克的UC2/UCII膠原蛋白120天後,總體疼痛減輕62%、肢體動作時疼痛減輕91%,運動相關疼痛減輕78%。

    UC2推薦功效3.減輕運動引起的關節痛

    一項針對健康民眾因運動而關節不適的研究發現,服用UC2/UCII膠原蛋白者在120天後,膝蓋關節的伸展度明顯提高、運動時間可持續更久,也降低運動引起關節不適的機率。

    UC2/UCII膠原蛋白建議攝取量

    美國臨床研究指出,UC2/UCII膠原蛋白人體的每日攝取量需達40毫克,才足以獲得研究中的功效;若攝取量含量不足,功效也會大打折扣。

    UC2/UCII膠原蛋白什麼時候吃?

    UC2/UCII膠原蛋白可在空腹時攝取,如在早餐前、每餐之間或睡前補充;因空腹時胃酸量低,可減少破壞UC-II/UC2蛋白的結構。

    UC2/UCII膠原蛋白推薦挑選4大原則

    UC2推薦挑選原則1.有「專利標章」成分、功效有保障

    UC2/UCII膠原蛋白最初由美國大廠Lonza以「雞胸軟骨粉」為原料,研發出專利的萃取技術,因此可確認產品包裝上是否有美國專利標章:外觀為綠色UC-II®字樣,再觀察成分原料是否為「雞胸軟骨粉」,以確保功效,因為有些產品未通過專利,會改用「雞骨粉」、「雞軟骨」等成分。

    圖片取自:Lonza

    UC2推薦挑選原則2.每日劑量達40毫克:足量攝取才有效

    如上一段落介紹,UC2/UCII膠原蛋白的每日攝取量須達到40毫克,因此在挑選保健品時,也要注意每日劑量是否有達標,以免因攝取劑量不足,而影響保健功效。

    UC2推薦挑選原則3.添加複方成份:消炎、再生軟骨全面兼顧

    市面上有些UC2/UCII膠原蛋白會添加複方成分,如薑黃素透明質酸、甲基磺酰甲烷(MSM, Methylsulfonylmethane)等成分,以減少關節發炎、疼痛的不適,維持行動靈活。

    UC2推薦挑選原則4.第三方認證更安心:國際獲獎、檢驗報告

    選購UC2/UCII膠原蛋白保健品前,可先確認是否有第三方認證,例如國際獎項或定期產品檢測,例如重金屬、塑化劑及農藥殘留等安全未檢出的檢測結果,以確保產品的品質與安全。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民眾選擇補充保健類或健康食品前,最好先詢問醫師、藥師、營養師、護理師等醫療專業人員,再依照個人身體狀況及需求來使用,若出現皮膚紅疹、搔癢、拉肚子…或其他身體不適症狀,應立即停止食用及就醫,並向「全國健康食品及膠囊錠狀食品非預期反應通報系統」:02-2358-7343進行通報。

    UC2/UCII膠原蛋白推薦5大品牌

    UC2推薦品牌1.大研生醫 UC2/UCII-動易動非變性二型膠原蛋白

    1. 價格:$2350(30粒/盒)
    2. 劑量:40毫克
    3. 專利:美國UC-II®非變性二型膠原蛋白、美國Mobilee®雞冠萃取物(透明質酸鈉)、美國Bergstrom Nutrition® MSM、美國microActive®微活化薑黃素
    4. 檢驗報告:重金屬、微生物、塑化劑、農藥未檢出
    5. 特色:
    • 美國專利UC-ll足量40毫克
    • Mobilee專利玻尿酸足量80毫克
    • 更好吸收的專利技術薑黃素

    UC2推薦品牌2.家倍健 挺固關日本非變性二型膠原蛋白

    1. 價格:$890(30錠/盒)
    2. 劑量:未標示
    3. 專利:日本非變性二型膠原蛋白專利
    4. 檢驗報告:無
    5. 特色:日本專利萃取鮭魚鼻軟骨

    UC2推薦品牌3.Move Free 益節 UC-II+鈣 關鍵口嚼錠

    1. 價格:$1,049(30錠/盒)
    2. 劑量:未標示
    3. 專利:美國UC-II®非變性二型膠原蛋白
    4. 檢驗報告:SGS(重金屬、微生物)
    5. 特色:複方鈣有助骨骼健康

    UC2推薦品牌4.挺立 關鍵迷你錠UCII

    1. 價格:$949(30錠/盒)
    2. 劑量:UC-II雞軟骨粉40毫克
    3. 專利:無
    4. 檢驗報告:重金屬、微生物、塑化劑、橘黴素未檢出
    5. 特色:添加維生素C、鎂、鋅、銅、錳

    UC2推薦品牌5.NOW健而婷 UC-II 二型膠原蛋白

    1. 價格:$1,900(60錠/盒)
    2. 劑量:40毫克
    3. 專利:美國UC-II®非變性二型膠原蛋白、愛爾蘭Aquamin-F®海藻
    4. 檢驗報告:未標示
    5. 特色:添加海藻鈣
    最新商品價格依各電商平台為準。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若您有任何健康相關問題,或有相關內容合作、採訪活動及投稿邀約,歡迎隨時與《Hello醫師》聯繫:[email protected]

    健康訊息不漏接,歡迎加入《Hello醫師》社群: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林安民醫師

    家醫科 · 安民家庭醫學科診所


    文: 曹嘉儀 · 更新日期:2023/11/06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