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膝蓋外側痛!跑者膝、髂脛束症候群的原因與症狀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6/15

    膝蓋外側痛!跑者膝、髂脛束症候群的原因與症狀

    聽過「跑者膝」嗎?跑步雖然是老少咸宜的運動,但慢跑屬於長時間的反覆動作,其實會提高膝蓋受傷的風險,而膝蓋外側還有一條很厚的筋膜,它從大腿一直往下延伸到脛骨(Tibia),叫做髂脛束(Iliotibial band,簡稱IT band)。當我們長期重複性地運動膝蓋時,會造成髂脛束持續緊繃,倘若沒有適當的休息和放鬆,就會導致其發炎、造成膝蓋外側痛,醫學上稱之為髂脛束症候群(Iliotibial band syndrome,簡稱ITBS),本文將帶你了解跑者膝的原因及症狀。

    跑者膝的原因:不是跑者才會得

    事實上,造成跑者膝的原因不只有跑步,任何人都可能因為髂脛束摩擦到附近的細胞組織,進而刺激骨頭、肌腱或黏液囊(Bursa),導致疼痛。雖然確切發生原因仍然不明,但有可能是因為跑者跑在不平坦的地面上,或是身體在下山過程處在傾斜狀態活動,使得膝蓋受到較大的衝擊,以上狀況都容易造成髂脛束緊繃。

    其他會可能引發髂脛束症候群的高風險活動還有:騎腳踏車、踢足球、滑雪、划船、反覆上下樓梯、穿高跟鞋,以及屈膝久坐

    新手運動勿過量,小心跑者膝上身

    另外,運動新手也要注意,不當的姿勢或訓練方式也會提高其風險,像是沒做好暖身重訓中間沒休息、運動過度、鞋子破或不合腳和運動姿勢錯誤等等。有的人因身體構造因素,髂脛束發炎的症狀可能會比一般人更常出現,如髂脛束曾受過傷、扁平足、弓形腿(Bowed leg)、膝蓋關節炎(Knee arthritis)、長短腳(Leg Length Discrepancy,簡稱LLD)、走路或跑步時腳部往內彎,以及腹部或臀部肌群較弱的人。

    女生膝蓋疼痛蹲下表情痛苦

    跑者膝症狀:膝蓋外圍痠痛是徵兆、休息6週會慢慢痊癒

    說到跑者膝最明顯的症狀,莫過於膝蓋關節外圍帶有灼熱感的痠痛,若仍持續進行運動,疼痛情況會愈來愈嚴重,因為重複性的動作會導致髂脛束不斷摩擦,甚至有些人在停止運動後,仍然感覺疼痛並未消退。跑者膝有時只發生在一支腳,有時卻會讓雙腳都痛,此外,也有疼痛擴散到大腿和臀部的狀況,若發現有膝蓋或屁股痛的症狀、或是久未痊癒,建議可以向專業醫師詢問。

    但民眾不必過於擔心,多數情況下,只要避免會刺激疼痛的動作和運動,利用冰敷和按摩幫助舒緩疼痛,或者按照物理治療師的指示,做輕微的拉筋幫助暖身,加上足夠的休息,症狀通常在六週內就會慢慢消退。若跑者膝症狀並未改善,則可能需要考慮皮質類固醇注射(Corticosteroid injection)或手術,請和專業醫師討論及溝通。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6/1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