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什麼是女僕膝?膝蓋滑囊腫脹發炎所致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3/05/09

    什麼是女僕膝?膝蓋滑囊腫脹發炎所致

    各位讀者們,您聽過女僕膝(Housemaid’s knee)或礦工膝(Miner’s knee)嗎?其實它的正式名稱為膝蓋骨滑囊炎(Prepatellar bursitis,或稱髕前滑囊炎),女僕膝是一種常見的膝蓋傷害,主要來自於長時間屈膝或經常重複性運動膝蓋,導致髕骨前囊(Prepatellar bursa)發炎,本文將帶您了解女僕膝引發原因和治療方法。

    滑囊有潤滑功用 反覆摩擦易發炎

    人的膝關節各有4個滑囊,它們最主要的功能是作為骨頭和細胞組織間的潤滑劑,避免皮膚肌肉、肌腱和韌帶直接摩擦骨頭,而產生疼痛或受損。然而在反覆摩擦和壓力下,這些滑囊就會分泌更多的黏液,以保護骨頭關節,但同時卻會造成其它部位紅腫及疼痛。當關節中滑囊(Bursa)經反覆磨損,引發腫脹和發炎,就是所謂的滑囊炎(Bursitis),根據發生部位的不同,也會有各種不同的滑囊炎。

    膝蓋明顯腫脹疼痛是主要症狀

    如同其名字的由來,造成女僕膝的最大原因就是重複性的跪膝動作,使得膝蓋骨及滑囊的受壓和發炎,導致蹲下和走路變得困難,由於家庭主婦、幫傭和工地人員時常進行這類動作,因此如果發現膝蓋明顯腫脹和疼痛時,很有可能已有滑囊發炎症狀。此外,跌倒或任何會帶給膝蓋衝擊的活動也可能提高女僕膝風險。

    另一類女僕膝的高風險患者,則是患有類風溼性關節炎(Rheumatoid arthritis)的人,這類發炎性疾病(Inflammatory disease)患者往往會比一般人有更高的滑囊發炎機率。另外,痛風(Gout)或假性痛風(Pseudogout)病人若沒法排出尿酸(Uric acid),而讓其積聚在關節中,可能也會導致女僕膝。

    其實不只是成人,免疫系統較差的人也當小心,就連小孩也會有女僕膝的風險,這通常會發生在小孩膝蓋受傷的時候,如果不即時做清潔和消毒,細菌就會透過傷口侵入,造成滑囊感染,可能導致發燒等症狀。

    冰敷緩解膝蓋疼痛

    女僕膝通常只需輔助治療

    根據膝蓋滑囊的受傷狀況,女僕膝的治療方法可能有所不同,但一般只要經過幾週的輔助治療,膝蓋痛自然就會痊癒了。平時在家您也可以嘗試冰敷、用護膝和枴杖幫助走路,或者按照護理治療師的指示,做輕微的拉筋,這些方法都可以減輕膝蓋的不適,但請避免做會帶給膝蓋負擔的動作。

    在藥物使用方面,為減緩滑囊炎的疼痛,醫生可能會先給予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如布洛芬(Ibuprofen),以減輕發炎症狀。若症狀較嚴重,可能會考慮進行類固醇注射(Steroid Injection),而如果以上方法都無效,醫生可能會透過手術將滑囊切除,多數病人的膝蓋在術後不久即能正常運動,出現長期或明顯副作用的機率不高。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3/05/09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